2021-12-14

文明的中斷 The Disruption of Civilization

中國當代的主要問題在於文明的中斷。文明是什麼?我聽過最簡單的定義是,離便利商店兩百公尺以內的地區就是文明地區。這個定義對於巨大國家的讀者來說恐怕相當不方便,我們修改一下;所謂的文明生活,就是方便的生活;所謂的文明,就是一個能夠提供人們方便生活的巨大人工有機體。

諷刺的是,享受著文明生活的人們,很樂意看到文明中斷的故事。電影世界末日、2012、明天過後、ID4星際終結者和無數其他災難片,都在描述全球級的文明中斷。艾西莫夫的基地,描述銀河級文明中斷之後的端點星;托爾金的魔戒,索倫魔君即將中斷整個中土的文明;賀伯特的沙丘,保羅亞崔迪一夕之間失去父親、爵位和所有勢力資源。時光旅行題材的作品都在描述個人的文明中斷;例如異鄉人(Outlander)這部影集,主角無意間從 1948 年穿越到 1743 年卡洛登戰役前夕;黃易的小說尋秦記,一個二十一世紀的特種戰士被送回秦始皇登基十年前的趙國。這些時間旅行作品,描述主角在不同時代中的體驗,印證了 L. P. Hartley 的名句:The past is a foreign country; they do things differently there. (過去即是異鄉,那兒做法不同。)孤島、監獄等與世隔絕的故事也是在講文明中斷;例如湯姆漢克的浩劫重生,提姆羅賓斯的肖申克的救贖等等電影。就連高科技電影也可以講文明中斷;例如不可能的任務系列,每次湯姆叔叔要解救世界時,IMF 都是瀕臨瓦解的狀態,平常依賴的後勤系統完全失靈,這也是一種文明中斷。動漫中更是充斥大量這樣的作品,漂流教室、新石紀、零之使魔、妖精狩獵者、龍狼傳等等,不勝枚舉。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想到「異世界」三個字;沒錯,所有異世界的作品,都是在講述主角如何在文明中斷的情況下求生。我們讀者習於文明生活,當作品主角身陷文明中斷的危機時,便會讓我們想要一探究竟。

然而文明中斷在真實生活中其實並不罕見,戰爭和瘟疫是最常見的文明中斷原因。象牙海岸在 1970 年代是非洲的先進國家之一,第一大城阿必尚 Abidjan 被稱為「非洲巴黎」;但 2002 年內戰之後,經濟一蹶不振。1994 年盧安達大屠殺,一百萬人死亡,兩百萬人流離失所。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歐洲和亞洲的戰場國家,不論是軸心國方的德國、日本、義大利,或是同盟國方的英國、法國、中國,都遭遇了大範圍的文明中斷。瘟疫中斷文明的最著名案例是十四世紀的大瘟疫(great pestilence);它在十八世紀有了一個人們更熟悉的名稱:黑死病。即使沒有戰爭和瘟疫,政府或最高領導人措施不當也會造成文明中斷;1958 毛澤東領導發動的大躍進運動,破壞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農產、工業以及環境,隨即引發大饑荒;大躍進還埋下了 1966 年文化大革命的導火線,以及 1975 年河南 75.8 水災的遠因;而文化大革命更是徹底的文明中斷,連當今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導人也是受害者;這些都是人為造成的文明中斷。

我們一開始就說,文明生活是方便的生活,而方便的生活有賴於整個社會的機能正常運作。社會的機能除了水電管線、房屋道路這些硬體之外,還包括人際關係、社會組織這種軟體,而且軟體比硬體更重要;因為所謂的文明,必然是一群人合作的結果,而合作的前提是互信。毛澤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不但破四舊,也破除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共產黨的黨支部系統,滲透了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團體、社會中介組織、軍隊和其他基層單位,監控人民但不需要救助弱勢,推行政策但不需考慮人民代價,中國人想要維護權利只能上訪,上訪就活該被各種騷擾各種打壓。中國人想要批評政府不能明講,連政府兩個字都要用拼音縮寫成 ZF。台灣國會議員的男朋友會家暴,但中國新聞記者的男朋友會舉報,昨天說愛妳今天送妳進牢房。如今,中國的社會已經完全原子化,每個人都是孤島;中國人必須自私自利,必須踩著別人往上爬,同時祈禱自己不要被國家的鐵拳砸中。這樣的社會,人民理解的文明生活是高鐵網購支付寶共享單車,追求的是名車豪宅比特幣移民國外,害怕的是被認識或不認識的人舉報尋釁滋事,或是突然死了孩子沒了房子病了身子還求助無門。

這就是中國,一個有著文明外殼,但文明核心已經中斷死絕的「大國」。


討論區:https://t.me/hightabletalk

2 則留言:

Nil;Short 提到...

不好意思打擾了古書先生
這裡是多年前曾在遊戲基地Kuso萬萬歲的矮民

在下因為找不太到可以直接聯絡您的地方
所以只好在這邊留言

由於在下近日發現基地這邊不保留過去任何文章

讓在下很想留個記錄在自己的blog
http://shortlin.blogspot.com/
而個人對於以前在基地的文章備份的其實並不多

所以如果可以
希望您能提供您那邊過去在kuso萬萬歲的文章
或連結
(不好意思如果您這邊都有文章的話只要跟我講我再從這邊找就是,不必勞煩您整理)
讓在下寫那篇紀念文有個文章出處

另外個人還有一件可能希望您能幫忙
如果您那邊還留有當初冰之魂寫的短篇小說
在下也很希望您能提供
我這邊沒有備份太多
因為他當時的文章有影響到了自己
所以在下很想寫一篇紀錄

當然如果不方便提供也不勉強


總之打擾了

古書男子 提到...

好久不見!我現在都在電報群活動,剛才在臉書那邊留言給你連結了。

我自己發表在遊戲基地的 Kuso 文章都會發表在這裡,標籤酷系列的就是。
冰之魂的我記得有一篇邊界車站,但是要找一下到底放到哪去了 (汗

趕快來電報群找我玩!
https://t.me/hightabletalk

自己的英語自己救 Save your English NOW!

我研究的領域是科技輔助語言學習,不只是華語,各種語言都可以;所以正在自己救自己的英語。 我的求學時代國中才開始有英語課,而我幾乎是一開始就放棄了學習英語。雖然我喜歡看書,但沒有人提醒我英語的閱讀資源是最豐富的。等我到了碩士班,因為修課需要直接閱讀原文期刊,才開始過著艱辛的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