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3

不完全昏庸定理 Imperfect Fatuous Theorem

定理:人類始終處於不完全昏庸的狀態,其能夠理性的機率與清醒時間成反比。

如果你對一個人說「你不理性」,幾乎肯定會引起對方的不滿。經濟學也有一個很常聽到的假設,人是理性自利的,彷彿人類就是這麼尊爵不凡,能夠理性地生活。

可惜,人類雖然能夠理性,但並不總是理性。事實上,Logic is rare;沒有人是自動理性的,人們只是自以為理性;當慾望和感受冒起時,理性便會淪為僕役,千方百計地為自己的慾望和情感尋找出口,同時告訴自己與他人「我現在很理性!」

就算你清楚自己的理性有所侷限,也沒有用。進行理性作業需要集中精神,消耗認知負荷,隨著進行的理性工作越多,認知能力就越低落,我們也越不仁慈與誠實,因此人類隨時都處於不完全的昏庸狀態,程度隨著清醒時間越長而越來越嚴重。

因此當你混任何群體的時候要記得,不論是群主、管理員或是群眾,都處於不完全昏庸的狀態。沒有多少人會打起精神理性地分析你的論述;正常的處理流程是隨興地依照他們的背景、習慣和對你的第一印象,決定要不要聽你講話。你覺得不公平?這世界從來就不是公平的,進別人的群組就是任人宰割,不樂意的話就自己開群,讓別人來抱怨你不理性不公平吧。

沒有留言:

自己的英語自己救 Save your English NOW!

我研究的領域是科技輔助語言學習,不只是華語,各種語言都可以;所以正在自己救自己的英語。 我的求學時代國中才開始有英語課,而我幾乎是一開始就放棄了學習英語。雖然我喜歡看書,但沒有人提醒我英語的閱讀資源是最豐富的。等我到了碩士班,因為修課需要直接閱讀原文期刊,才開始過著艱辛的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