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1

被統戰的政客,洪秀柱女士

想知道中國國民黨為何不再是主流政黨,可以先從下面這個訪談開始:

https://m.dw.com/zh/專訪洪秀柱與對台二把手汪洋談了什麼/a-61060170


從訪談內容可以看出記者鄒宗翰做了充分的準備,對洪秀柱女士提出的問題和質疑,都是台灣人民切身且高度關注的問題。然而洪秀柱女士的回應,一開始就讓人感到疑惑,並且隨著問題鋪陳,洪秀柱女士對於民主自由、對於中國的理解,都讓人感到憂心。


1. 洪秀柱女士明顯地不認為台灣是民主自由的國家。但她過去是我國立法委員,也曾經一度擔任總統候選人,目前依然是指標性的政治人物。


對於台灣民主自由的懷疑開始於記者提問台灣與中國是否有本質的差異。洪秀柱女士說:


洪秀柱:请问我们现在是自由的灯塔吗?


在這個部分,洪秀柱女士否認國際研究對台灣言論自由的評價,中國一直在崛起而台灣在退步,中國已經提出了一國兩制作為方案。可是現在只要提到一國兩制,肯定都要講到香港,而洪秀柱女士對香港狀況的了解,似乎還是只停留在殺人引渡的法律問題,完全沒有提到中國對香港的武力介入。


緊接著,記者提出一個民主國家政治人物應該很好回答的問題:


德国之声:如果今天台湾人民公投,大家想要台湾独立,妳可以接受吗?

洪秀柱:今天的法令只要民进党说要过就过了,因为国民党太没出息了,国民党席次太小了。 所以今天在立法院,不要说立法院,五院都是民进党说了算,他要怎么样就怎么样。那今天你既然这么心心念念我们台湾的主权,他讲的是台湾的主权,不是中华民国的主权......


記者在問公投,洪秀柱女士似乎沒有聽懂問題,還在批評民進黨,似乎是認為不支持民進黨的人就不會去公投?


接著洪秀柱繼續強調中國在崛起,然後終於說出了可能是本次訪談最大的亮點:


洪秀柱:你现在所讲的一切都是西方建立的制度,跟西方的民主价值...


Excuse me?


2. 洪秀柱女士的發言,似乎都在為中國辯護,為中國喉舌,但她過去是我國立法委員,還一度擔任總統候選人,目前依然是台灣指標性的政治人物。


洪秀柱:当然我们必须就事论事,因为他今天大,他不会认为是你有中华民国空间,可是我必须要这么讲。在邓小平的时候,两岸只要坐下来谈,国旗、国号、国歌都可以谈。自己家里人无所不谈,可是,我们那个时间已经过去了,我们丧失了那个我们有很好的筹码而可以谈的空间, 是不是这样子?


洪秀柱:现在听起来,假如说我们不去好好谈的话,未来命运是很难讲的啰。那我就再请问,所以它(北京)就讲:假如同意(统一)后维持“一国两制”,就说你台湾还保存你原来的生活制度、你原来的生活方式、你的选举。


洪秀柱:我不好意思说你,这就问得很肤浅了。这个结果是他们知道的。这绝对是对岸不能够容许的底线。这些红线是美国都很清楚的。 


洪秀柱:我就请问你这个现状能维持多久?你把中国大陆当傻瓜当白痴啊,他怎么可能容许你这样子的维持现状下去。而且最重要的是我说的教科书,教育的改变,包括媒体都在变,整个一个环境笼罩在,台湾已经是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了,它的名字叫中华民国、叫借壳上市。在大陆当局来讲,民心越离越远,台湾人绝对不承认是中国人了,这是他能够容许的吗?你再从中共历史,中共绝对不容许属于我的一分一寸的地方(被分割)。


洪秀柱:有!我在大陆大学里面演讲过。我就跟大学生说:“只有你们更好,台湾就更认同。”我这话我当然都讲了。今天我们看到大陆的好,你就看大陆的建设,你去看真的大陆最近在崛起当中, 否则美国不会想尽办法要掐死大陆的发展?我一直认为美国不是个好东西......


洪秀柱:我觉得是耐心不够,我认为这种说法叫做耐心不够。中国崛起在中国大陆来讲 ,他说我们先要站起来,然后要富起来,让老百姓生活更好,所以它才有所谓的两个两百年的计划......


洪秀柱:你现在所讲的一切都是西方建立的制度,跟西方的民主价值...


洪秀柱:我再问你,你讲的问题都是正确的吗?是确实的吗?你新疆那个棉的事都是真实的吗?杀维吾尔族人是事实吗?


洪秀柱:再教育营你去看过了吗?


洪秀柱:我就问你,美国当初灭绝印第安人有没有这个事件......


洪秀柱:如果说维吾尔族是灭绝的话,维吾尔族人口为什么一年比一年多?


引用至此,我真的很懷疑其實我是在看一個紅腦袋訪談。


3. 洪秀柱女士不斷地表示記者太年輕,但同時又無法正面回應記者的問題。這裡可以看出洪秀柱女士的思辨能力似乎已經不如過去,只能質疑對方的資格,而不能直接剖析問題的核心。


一開始記者破題:


德国之声:您觉得,作为习近平之下,中国大陆对台第二把手,汪洋了解台湾吗?

洪秀柱:我相信他们能够做到这个位置,他的情资一定是来自于很多方面的。在我的认知里面,他们对台湾应该是相当的了解。我不敢说很详细 ,他还是希望从我们这边知道一下台湾的现况,就民意或者政党的立场态度,或许是另外一个印证,看他们所收集的、所了解的是不是十分正确,所以我认为他们应该是很明瞭的。


從這個回答可以看出,洪秀柱女士不了解汪洋,但汪洋肯定很了解洪秀柱。


接下來洪秀柱女士兩次說到記者個人的背景:


洪秀柱:我看你这样讲法, 可能还是多少有点年纪了,并不是很年轻了。


洪秀柱:我不好意思说你,这就问得很肤浅了。


這是相當低階的回應,想不到會出現在中華民國知名政治人物的訪談當中。


而在整個訪談當中,洪秀柱屢次無法直接回答問題,例如台灣的民主自由國際評價,香港的一國兩制變化,新疆再教育營的狀況。但是只有一件事情,洪秀柱女士回答的斬釘截鐵:


德国之声:所以您认为是她(蔡英文)操纵了人心所以才得到这么多万票?

洪秀柱:我当然认为是这样。

德国之声:这样会不会太小看台湾人?817万票。

洪秀柱:就是817万不用脑筋的人,你要问我我就直接告诉你这样。 ⋯⋯


洪秀柱女士作為前立法委員、一度擔任總統候選人,中華民國知名政治人物,中國國民黨領袖人物,居然可以對外國媒體直接說出不支持自己黨派的選民就是不用腦筋。這就是國民黨政治人物目前的形狀。

沒有留言:

自己的英語自己救 Save your English NOW!

我研究的領域是科技輔助語言學習,不只是華語,各種語言都可以;所以正在自己救自己的英語。 我的求學時代國中才開始有英語課,而我幾乎是一開始就放棄了學習英語。雖然我喜歡看書,但沒有人提醒我英語的閱讀資源是最豐富的。等我到了碩士班,因為修課需要直接閱讀原文期刊,才開始過著艱辛的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