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8

扶共滅洋的義和國與中國法西斯主義 The Boxer Nation and Chinese Fascism

中國人最好笑的行為大概就是仇日;日本明治維新以來的表現,就是中國想要偉大復興的最佳示範,但中國人仇日。仇日的結果,是讓中國步上了日本法西斯主義的後塵。

日本身處東亞儒家文化圈,成功地吸收歐洲文明成為先進大國;日俄戰爭擊敗巨國俄羅斯,二戰時與美國在太平洋有攻有守,戰敗之後崛起成為經濟大國;如今的西方歐美先進國家,沒有人敢瞧不起日本。日本做過的事情,就是中國渴望成為世界第一大國的必經之路。中國和日本都用方塊字,都有儒家文化浸潤,都是東方扁臉族,既然日本能,中國為什麼不能?中國就是不能,所以中國人仇日,因為日本做到了,中國想做但做不到。

中國人已經被教育得必須仇視些什麼:仇日、仇美、仇台、仇富、仇女;得不到的就要仇。這種仇視文化至少可以上溯到義和團,中國不妨改稱義和國,口號是扶共滅洋。仇視讓人拒絕公正看待對方的優點和弱點,所以即使中國已經不是清朝很多年了,依然跟清朝一樣看不懂世界;現在中國的作法,完全就是當年「師夷長技以制夷」的數位版。反觀日本,日本是一個求知若渴的國家,日本人非常迷戀先進的外國思想。從大化革新、明治維新到現在,日本人始終積極地去看別人在做什麼,自己能做什麼;中國人則是看別人在做什麼,然後告訴大家這個是中國人發明的。

中國唯一先進的技術是內部認知操作技術:網路管制X大規模監控X大數據分析,讓中國絕大部份人都相信中國政府需要人民相信的東西。中國政府要人民相信什麼呢?所謂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其實就是民族主義和國家社會主義;中國政府又具備獨裁的公權力、強大的社會經濟統治力、還有強制鎮壓反對意見的能力與意願;這些東西結合起來,就是法西斯主義。一九三六年之後的日本由於軍方跋扈,日本法西斯主義成為思想主流,先軍政治、民族主義、國家社會主義消滅了日本政府與民間思想的多元性,促成二次大戰亞洲戰場的發端。仇日的中國人,如今正在重蹈日本的覆轍。

內部認知單一化就不會產生自發性的進步,所以永遠只能抄襲別人,不能改良出更好的產品。不過沒關係,中國人已經發明了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現在還可以驕傲地說,他們發明了中國法西斯主義。

沒有留言:

自己的英語自己救 Save your English NOW!

我研究的領域是科技輔助語言學習,不只是華語,各種語言都可以;所以正在自己救自己的英語。 我的求學時代國中才開始有英語課,而我幾乎是一開始就放棄了學習英語。雖然我喜歡看書,但沒有人提醒我英語的閱讀資源是最豐富的。等我到了碩士班,因為修課需要直接閱讀原文期刊,才開始過著艱辛的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