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5

【講義】敘述、故事與小說 How to tell a story 06-2_2010-01-30 期中考後第六次華文課之二:三國演義之董卓進京

*本講義為筆者任教於泰國泰北建華綜合高級中學時之自編補充教材。

三國的故事開始於黃巾起義。東漢宦官與外戚的鬥爭越演越烈,在桓帝、靈帝的時代,有所謂【十常侍】,也就是十大宦官把持政權。人民受不了啦,於是頭綁黃巾,【揭竿而起】,首領是【張角】,自稱可以呼風喚雨,醫人治病;現在他要帶領人民起來治療東漢這個病重的國家了。


當時的皇后姓何,何皇后有個哥哥叫【何進】,因為消滅了一部份黃巾賊,受到朝廷重用。偏偏何皇后生的兒子不受宦官喜愛,宦官支持另外一個妃子生的,比較小的【劉協】,所以想要幹掉何進,以便【廢長立幼】。何進當然不高興了,打算【先發制人】;宦官勢力龐大,怎麼辦呢,他的部下【袁紹】建議召涼州的【董卓】帶兵來首都發動政變。可是何皇后猶豫不決,這麼一拖,計畫洩漏,何進自己被宦官宰了,袁紹等人一看不得了,老闆被幹掉了,便帶兵進宮把宦官全部殺光。

董卓是個很有野心的人,一直覺得朝廷不夠重視他;現在收到何進的命令,知道機會來了,把當時最強悍的涼州騎兵帶到首都洛陽來。到洛陽一看,找他來的何進死了,宦官也被殺光了;這時候誰有力量誰就是老大,於是董卓要自己的三千兵馬夜晚偷偷出城,白天【大張旗鼓】進城,看起來好像大軍源源不絕。董卓憑著軍事力量掌握了朝政,廢掉了何太后的兒子,立劉協為帝,就是後來史書上的【獻帝】。

朝中的大臣們當然不滿意了,但是抱怨歸抱怨,誰也不敢動董卓的主意;為什麼呢?因為董卓的兵馬不可怕,可怕的是他的養子【呂布】;當時人都說,【人中呂布 馬中赤兔】,而赤兔馬正好就是呂布的坐騎,得罪了董卓,要打打不過呂布,要逃逃不過赤兔,還是別拿生命開玩笑吧。

何進部下中有個叫【曹操】的,看不過大家貪生怕死的樣子,借了大臣【王允】的寶刀【七星刀】,要去刺殺董卓。偏偏董卓那天睡不好,發現曹操鬼鬼祟祟;曹操趕緊說是來【獻刀】,脫身之後便趕緊逃出洛陽,回到家鄉。據說他在回家路上借住朋友家,因為是通緝犯,疑神疑鬼,懷疑朋友的兒子會出賣自己,竟然把這家人都殺掉了。在演義裡面,曹操事後說:「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可是史書上是這樣寫的:【寧我負人,毋人負我!】古漢語的寧是【難道】,例如【王侯將相,寧有種乎?】;毋是【沒有】的意思。這句話的意思應該是:「難道是我對不起人,沒有人對不起我嗎?」其實是一句悲傷自責的話。

董卓越來越過分,覺得洛陽不好,就逼迫皇帝和所有大臣跟他搬到長安去;搬家就算了,還一把火燒掉洛陽。袁紹、曹操等等回到各自根據地的軍事領袖,便號召各地【太守】起兵討伐董卓,當時還在北方的【劉備】也帶著結義兄弟【關羽】、【張飛】參戰了,演義中【三英戰呂布】非常有名。其實各位想想,呂布的【方天畫戟】是長兵器;關羽的【青龍偃月刀】也是長兵器;張飛的【丈八蛇矛】更是長得不像話。你看劉備拿什麼?【雙股劍】,就算兩把劍接起來也嫌短,只能貼著呂布打;關羽張飛呢?人家劉備是大哥,總不能叫大哥退下別打了;可是他擋在前面怎麼打得到呂布呢?「大哥,你讓讓!」「大哥,小心!」救大哥都來不及了,還打呂布呢。

董卓兵多將廣,還有個天下無雙的呂布;各路諸侯兵力不足,又【各懷鬼胎】,例如袁紹的弟弟袁術負責運補糧草,江東的孫堅擔任先鋒,袁術不滿意這樣的安排,竟然就不幫孫堅運糧草了。所以討伐董卓失敗也是意料中事。不過沒關係,真刀真槍打不過董卓,就用美人計離間他們養父子的感情;自古英雄難過美人關,董卓呂布也不例外;欲知後事如何,請待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自己的英語自己救 Save your English NOW!

我研究的領域是科技輔助語言學習,不只是華語,各種語言都可以;所以正在自己救自己的英語。 我的求學時代國中才開始有英語課,而我幾乎是一開始就放棄了學習英語。雖然我喜歡看書,但沒有人提醒我英語的閱讀資源是最豐富的。等我到了碩士班,因為修課需要直接閱讀原文期刊,才開始過著艱辛的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