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6

【講義】敘述、故事與小說 How to tell a story 07-1_2010-02-01 期中考後第七次華文課:三國演義之曹操崛起

*本講義為筆者任教於泰國泰北建華綜合高級中學時之自編補充教材。

上次說到何進想要消滅宦官,反而先被宦官殺掉;涼州的董卓【擁兵自重】,掌握了朝廷,搬走了皇帝,燒掉了洛陽。各方軍事領袖起兵討伐,但無法團結,反而被董卓打敗。董卓志得意滿,沒有想到朝廷大臣也有人要【暗算】他,這個人就是王允。王允把七星刀借給曹操刺殺董卓,反而成了董卓的收藏。沒關係,他沒有了寶刀,還有個寶貝女兒叫【貂蟬】。


這一天,王允把呂布請到家裡來,要貂蟬陪酒;兩個人眼神你來我往,【眉目傳情】,呂布立刻就上勾了。第二天,王允把董卓請到家裡來,還是要貂蟬陪酒。董卓這人不但愛權力也愛美人,立刻就把貂蟬帶回家作情婦。第三天,呂布向義父董卓請安;董卓說,兒子啊,我給你介紹一個人。呂布一看大驚失色,立刻衝到王允家揪住王允的領子:「說好的貂蟬呢?!」王允說,我也沒辦法啊,董卓要人,難道我可以拒絕嗎?

呂布越想越不甘心,一大早跑到董卓家;董卓去上班了,只有貂蟬在後花園,看起來好像不開心的樣子。貂蟬一看到呂布,立刻撲上來,哭訴他跟著董卓多麼委屈。不巧董卓回來了,看到義子抱著自己情婦,非常生氣,拿起呂布放在一邊的方天畫戟衝來;呂布趕快逃走。董卓說,貂蟬,你怎麼可以和呂布私通呢?貂蟬又哭哭啼啼地說,我只是在後花園看花,是呂布自己跑來抱住我;董卓說,呂布是我的愛將,又是我的義子,我把妳嫁給他如何?貂蟬一聽哭得更大聲:我已經是你董卓的人了,為什麼把我丟給【家奴】呢,說著就要鬧自殺。男人最怕女人的眼淚了,董卓趕緊好言安慰。

因為貂蟬的兩面說詞,董卓和呂布開始互相【猜忌】;呂布這人,原本就沒有【節操】:一開始他是【丁原】的義子,因為董卓送他赤兔馬,他就把丁原砍了,改任董卓作義父;現在為了貂蟬,他也沒把新義父放在眼裡了,便和王允裡應外合,把董卓殺掉。董卓一死,他的手下立刻開始爭奪皇帝和權力,長安再度大亂。

呂布殺掉董卓,帶著心愛的貂蟬往東走。當時曹操因為父親在【徐州】遇害,興兵攻打徐州的【陶謙】,其實是藉機擴大領地。呂布便趁機佔領了曹操原本的根據地【濮陽】。劉備認為陶謙沒有錯,帶著兄弟關羽張飛來幫助陶謙;曹操打不下徐州,老家又被呂布偷走,只好賣個面子給劉備,收兵回去好好對付呂布。陶謙知道劉備愛護人民,又覺得自己【行將就木】,便把徐州交給劉備。

曹操用計謀打敗了呂布,呂布無處可去,知道劉備是個好人,就去拜託劉備收留。關羽張飛很不以為然,認為這是【養虎貽患】,但大哥說了算,劉備讓呂布住在徐州附近的【小沛】。劉備這時和南方的袁術處不好,常常打仗,呂布就趁劉備出征的時候把徐州吃下了,等到劉備回來,卻讓劉備去住小沛。呂布偷走了劉備的徐州,劉備又和袁術交惡,呂布和袁術便聯合起來攻打劉備,劉備抵擋不住,只好去依靠曹操;曹操和劉備一起擊敗了自己稱帝的袁術,【擒斬】了呂布。

曹操同時也密切觀察皇帝的動靜。長安地區董卓的部下互相攻打,皇帝好不容易找到機會逃回洛陽,要求曹操前來【護駕】,這正中曹操下懷,曹操便藉口洛陽殘破,把皇帝迎接到【許】,他的勢力範圍裡。曹操打敗呂布和掌握皇帝是個信號:呂布是【武力】的代表,但只是武力高強已經不足為憑了,【政治力】這個因素開始抬頭。

共同的敵人消滅了,曹操開始計畫除掉劉備,便把他帶回許都。皇帝劉協見到劉氏【宗親】,非常高興;而他和朝中大臣已經覺得曹操【居心叵測】,不可信任,劉備成為漢朝的新希望。可是曹操猜疑心很重,朝中大臣和劉備在計畫什麼他都掌握了情報;沒多久劉備便和曹操鬧翻,雙方又打起來;【兵慌馬亂】之中,三兄弟走散了,劉備去依靠袁紹,張飛下落不明,關羽則被曹操大軍重重包圍。曹操麾下的【張遼】,原本是呂布的部下,他勸關羽投降,關羽開了三個條件:一是【降漢不降曹】,二是劉備的薪水交給劉備的夫人,三是一旦知道劉備下落,就要離開曹操。

曹操答應了關羽的條件,心想只要我好好厚待,一定可以讓關羽動心;想不到關羽對於任何賞賜都沒反應,只有曹操把呂布的赤兔馬送他時才開心起來;曹操說,我之前送你美女你都不在意,為什麼得到好馬就笑了,這不是【賤人貴畜】嗎,關羽說,因為有了【日行千里】的赤兔馬,只要知道劉備下落,就可以很快見到面了,曹操不禁後悔。

沒有留言:

自己的英語自己救 Save your English NOW!

我研究的領域是科技輔助語言學習,不只是華語,各種語言都可以;所以正在自己救自己的英語。 我的求學時代國中才開始有英語課,而我幾乎是一開始就放棄了學習英語。雖然我喜歡看書,但沒有人提醒我英語的閱讀資源是最豐富的。等我到了碩士班,因為修課需要直接閱讀原文期刊,才開始過著艱辛的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