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9

時空管理員 01

如同各位所熟知的,技術讓文明進步,也可能讓文明毀滅。火、印刷術、炸藥、原子彈、人工智能;這些技術的出現,都曾經將人類文明推到細若游絲的鋼索上,隨時可能跌落萬丈深淵。


時空溯流技術顯然是上述科技的又一位接班人。「能夠改變過去」這樣的字眼一出現在消息媒體上,立刻引起各種最聳人聽聞的末世言論。這不是一兩個城市瞬間消失,或是幾個國家崩潰瓦解的小問題;如果有人回到人類文明伊始的時代,抹消掉那個起點,會發生什麼事?許多評論家,不論有名、無名或是惡名,紛紛論述這就是人類的終點,技術文明的發展最終只會帶來文明自身的毀滅。

技術一旦出現,就不可能掩蓋。既然文明目前依然存在,就要想辦法控制新的科技。掌握時間溯流科技的三個國家,聯合成立了時空管理局。顧名思義,這個部門的任務,就是管理時空連續體,確保沒有人任意干擾「世界體」的軌跡。我們的主角,傑夫.古斯塔夫.霍亨索倫,正是時空管理局的探員之一,目前正在執行任務。

身著套裝,身材高壯的傑夫,看著馬路對面,高聳的玻璃帷幕辦公大樓。九月的朝陽曬在他鉑金色的頭髮,與古銅色的臉龐上。微風帶著人聲、車聲,還有不知名的花香,輕輕地拂過。

傑夫跟著人群一齊橫越馬路,和十幾個人一同走進辦公大樓,又和幾個人一起擠進電梯。傑夫發現自己和一個個子嬌小的年輕女士面對面貼著。女士有著一頭秀麗的黑色直髮,長及肩膀;他靈動的眼眸看了看傑夫,隨即羞怯地低下頭。

電梯門開了,出去的人進一步壓迫了狹小的空間,年輕女士不得不更靠向傑夫的寬闊胸膛;傑夫伸手扶住女士嬌弱的肩膀。女士抬頭看向他,輕輕地點頭微笑,表示謝意。傑夫也報以微笑。

或許這個工作也沒那麼壞。傑夫心想。

電梯門又開了,是傑夫要到的樓層。他和年輕女士點頭致意,隨即步出電梯,走向不遠處的接待櫃台。

傑夫拿出預先準備好的名片。這是時空管理局劇本的「楔子」,不但可以讓傑夫名正言順地與當事人展開互動,名片本身還藏有時空信標,能夠讓時空管理局追蹤當事人。

「威信安全顧問公司,」傑夫露出笑容,遞出名片。「我和副總裁有約。」

「好的,請稍候。」櫃台人員說。

傑夫的笑容還掛在嘴上,數十名制服員警從四周湧出,人人面色緊張,槍口全都指著傑夫。同樓層其他西裝革履的商務人士們,無不驚訝地看向這裡,在員警要求下紛紛離開。

傑夫僵著笑容,舉起雙手,慢慢地轉身。在他身後,那位年輕女士正用與剛才判若兩人的表情瞪著他,一手持槍,一手出示警徽。

「傑夫.古斯塔夫.霍亨索倫,」那位女士用清亮的嗓音說:「你有權保持沉默。」

看來這個世界線,並不包括與這位年輕小姐共進晚餐的橋段。

拘留所裡。塑膠味,鐵鏽味,消毒水味,以及某個長期不洗澡的人的臊味,瀰漫在空氣中。不時會有人突然聲嘶力竭地吼叫起來,隨即接著管理人員的斥喝聲,偶爾還有警棍敲擊欄杆的聲音。

穿著橘色衣服的傑夫,坐在單人隔間的板凳上,琢磨著自己被控訴的罪刑。

芝加哥,一百五十一人。台北,五十八人。加爾各答,兩百九十四人。哥多華,二十八人。四起爆炸案,都有傑夫留下的痕跡。炸藥的性質,起爆器的型號,炸彈的外殼材質,各種微小但關鍵的物證,一應俱全。

唯一的問題在於,這四個城市,除了芝加哥之外,傑夫從來沒去過。如果不是有人嫁禍,那就是將來他會抵達這四個城市的「過去」。

拘留所管理人員告訴傑夫,律師來了。傑夫順從地跟著管理人員走出自己的單間,走向會客室。

管理人員退出房間,關上房門。 傑夫看著獄警離開,然後把視線移回眼前的亞洲面孔。傑夫當然沒有請任何律師。這是時空管理局的逃生劇本之一,沒想到這麼快就用上了。

「孫正志,香港。」亞洲面孔說。

傑夫端詳了一下對方。「時區?」

「負542。」

傑夫愣了一下。「很遠的區域,不是嗎?」

「為了玄武門事件特別成立的。」孫說。「我是目前離你最近的人。」

「怎麼可能。」傑夫笑了。 「這裡是負34區,中間的五百多個探員是都死了嗎?」

「死了十幾個。」孫說:「現在局裡所有人都高度戒備。」

傑夫震驚過後,搖了搖頭,企圖釐清思緒。「什麼鬼,為什麼我完全不知道!」

「我來的第二個目的,」孫說:「就是來問你,為什麼與我們失去聯絡。」

「我什麼都不知道!」傑夫說:「我正要執行剛接到的任務——」

傑夫說到一半停下來。露出一抹微笑。「在我們討論案情之前,應該要先確認彼此的身份吧?」

「原本是這樣沒錯。」孫說:「但你現在是重大案件的嫌疑人,可不能這樣隨便走出去。」

「叭!答錯了。」傑夫捉狹地說,一邊站起來。「你們誘騙情報的伎倆還不錯嘛。」

傑夫走向會客室門口。身後的孫一動也不動,甚至也沒看著傑夫,只是淡淡地說:「這裡的『四維驅』已經被人破壞了。」

四維驅(Switch)是時空探員的命脈。顧名思義,是四維時空流的交換中樞,一個時區的四維驅和該時區的探員保持聯繫,又和其他四維驅相連。藉由四維驅,不同時區的探員可以確認彼此的身份,又能在時區之內和時區之間進行時空躍遷。

傑夫再度坐了下來,靠在椅背上。他猶豫了一會,選擇了一個仍然不透露自身情報的問題。「沒有四維驅,你又是怎麼來的?」

「我三百天前就來了。」孫說:「總部發現你和你所在的四維驅一同消失,調我來找你,最近的世界點是三百天前。」

「所以你現在也走不了?」

「下一個四維驅在四百五十二天之外。」孫說:「如果到時候那東西還在的話。」

「所以我們要在這裡等他媽的一年多?」

「是你要在這裡等。」孫說。「我會在外頭。」

傑夫兩手抱頭,看著天花板。他現在覺得這份工作果然很糟糕。

孫正志站起來。「或者,你也可以來幫我的忙。」

「好吧,有什麼可以效勞的?」傑夫前傾身子,第一次正經地看著眼前的亞洲同事。

「想辦法離開這裡,」孫說:「跟我去找一台新的四維驅。」

沒有留言:

自己的英語自己救 Save your English NOW!

我研究的領域是科技輔助語言學習,不只是華語,各種語言都可以;所以正在自己救自己的英語。 我的求學時代國中才開始有英語課,而我幾乎是一開始就放棄了學習英語。雖然我喜歡看書,但沒有人提醒我英語的閱讀資源是最豐富的。等我到了碩士班,因為修課需要直接閱讀原文期刊,才開始過著艱辛的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