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7

【酷字辨】各;個

個別或是各別?各人或是個人?

各,《說文》曰「異詞」,表示相異的事物,例如「各種」、「各自」。

個通个、箇,《正字通》已有記載。通常用作泛用量詞,〈禮記、大學〉中有「一个臣」。也可以指單獨的東西,如「個人」、「個體」、「個別」,與全體相對。還可以當成此、這,如「箇(個)中滋味」。有些時候當作語氣詞,相當於的,如韓愈的盆池詩:「老翁真個似兒童」。

當我們強調單獨、唯一的時候,應該用個,例如「這是個人問題」、「這是個別事件」;當要凸顯分別的時候用各,例如「各人造業各人擔」、「各自為政」、「大難臨頭各自飛」。

沒有留言:

自己的英語自己救 Save your English NOW!

我研究的領域是科技輔助語言學習,不只是華語,各種語言都可以;所以正在自己救自己的英語。 我的求學時代國中才開始有英語課,而我幾乎是一開始就放棄了學習英語。雖然我喜歡看書,但沒有人提醒我英語的閱讀資源是最豐富的。等我到了碩士班,因為修課需要直接閱讀原文期刊,才開始過著艱辛的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