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6

【歷史印象】資本主義

  資本主義 Capitalism 的開端可以追溯到十二、三世紀的威尼斯,但這個名詞的出現則在十八、九世紀,作為當時思想家抨擊的標靶。而且,到底什麼是資本主義,它是一種理想、描述或者是體制,也還沒有定論。

  資本主義似乎是指這樣的一個現象:由於私有財產獲得保障,個人開始願意將手中的資本投入國家社會的生產行業,以換取更大的收益;而私人資本因此開始獲得政治上的權力,可以影響國家的政策。

  資本主義的字根是資本 capital ,這個字的另一個意義是首都。但是並沒有所謂的首都主義(笑)。另外,馬克思不知道什麼是"資本主義"。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橘貓 說:
因為物資都集中在首都,所以資本主義又稱首都主義;你看那精美的台北。

古書男子 說:
噢,那宋太祖就是推行首都主義了!

自己的英語自己救 Save your English NOW!

我研究的領域是科技輔助語言學習,不只是華語,各種語言都可以;所以正在自己救自己的英語。 我的求學時代國中才開始有英語課,而我幾乎是一開始就放棄了學習英語。雖然我喜歡看書,但沒有人提醒我英語的閱讀資源是最豐富的。等我到了碩士班,因為修課需要直接閱讀原文期刊,才開始過著艱辛的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