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8

【歷史印象】教廷史上的三國鼎立

  被佩托拉克稱為"巴比倫幽居"的教皇流浪亞威農事件,在格利高里教宗返回羅馬後算是結束了。由於羅馬人揚言:"給我們羅馬人的教宗,不然給你們好看!"於是義大利人烏爾班六世作為折衷方案即位。
  烏爾班教宗雖然銳意改革,卻非常沒有口德,用"白痴"等等字眼形容其他樞機,把周圍人都得罪光了,部分樞機於是脫離教廷,另選教宗,在亞威農就職,並宣稱羅馬的教宗是暴民壓力下選出來的,不算數。
  教會自此分為羅馬教宗和亞威農教宗兩大系統,兩邊都是樞機主教選出來的,各自擁有支持的教士與世俗政權撐腰。於是有學者援引四世紀初舉行的"尼西亞大公會議",主張藉由這個教廷原有的傳統來解決教會史上最大的問題。
  問題來了:大公會議必須由教宗召開,可是應該請哪個教宗召開呢?召開會議是為了決定誰是教宗,但不決定誰是教宗就不能召開會議!
  後來會議還是在比薩召開了。協調不成之後,決定廢去兩個教宗,另選新任。而兩個舊教宗都不承認新教宗,於是在羅馬、亞威農之外,又多了個比薩系統,三國鼎立完成。(喂)

沒有留言:

自己的英語自己救 Save your English NOW!

我研究的領域是科技輔助語言學習,不只是華語,各種語言都可以;所以正在自己救自己的英語。 我的求學時代國中才開始有英語課,而我幾乎是一開始就放棄了學習英語。雖然我喜歡看書,但沒有人提醒我英語的閱讀資源是最豐富的。等我到了碩士班,因為修課需要直接閱讀原文期刊,才開始過著艱辛的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