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6

【歷史印象】文藝復興時代

  文藝復興 Renaissance 時代是歐洲歷史的問題兒童:它與中世紀的傳承關係、時人對基督教的態度、發源地與傳播路線、究竟是復興抑或中斷了中世紀以來的成就,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傳統派以普爾卡為首,他也是首先提出文藝復興這一名詞的人。該派認為中世紀野蠻而黑暗,一切被基督教教會掌控,不求進步,直到義大利開始闡發人文主義,重視個人價值,振興了整個時代的經濟與學術。

  反對派針對傳統說法,從各方面加以質疑。普遍的想法是認為中世紀在藝術或是科技都有可取之處;有的認為這些遺產滋生了文藝復興,有的認為所謂的文藝復興反而傷害了萌芽中的科學思想,有的指出文藝復興使得中世紀醇美的基督教社會轉為縱欲私利的墮落文化。反對義大利是文藝復興的發源地是另一個重點,法國與德國學者認為義大利是受到法國的影響,部分學者還認為義大利文化使日耳曼純正傳統攙入了雜質。

沒有留言:

自己的英語自己救 Save your English NOW!

我研究的領域是科技輔助語言學習,不只是華語,各種語言都可以;所以正在自己救自己的英語。 我的求學時代國中才開始有英語課,而我幾乎是一開始就放棄了學習英語。雖然我喜歡看書,但沒有人提醒我英語的閱讀資源是最豐富的。等我到了碩士班,因為修課需要直接閱讀原文期刊,才開始過著艱辛的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