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1

時空管理員 02

「我當然希望可以跟你走。」傑夫靠回椅背,兩手一攤。「但我沒辦法。外頭有四個獄警等著帶我回我的新住處。」

孫正志沒有立刻回應傑夫。他拿出一個像是指南針的黑色半圓球體,然後戴起眼鏡,眼光巡視整個會客室;最後,看著眼前隔開他與傑夫的壓克力透明板。

「上個月十二號,日本大阪有個嫌犯在與律師會面之後逃跑了。」孫說:「調查發現,他是在律師離開之後,推開壓克力隔板逃走的。」

「這個?」傑夫手指彈了彈眼前的透明障礙。「這不是都是固定的嗎?而且也有感應器吧。」

「是固定的沒錯,但接合處的黏著劑都歲月久遠。」孫指著黑色半球,又說:「而這個小東西,正在幫你干擾感應器。」

「但是獄警們就在外面吧?」

「他們都在隔壁,正在玩牌。」孫說:「這個時段輪值的獄警好幾個賭咖。這就是為什麼我現在來見你。」

「那離開這裡之後呢?」

「你再問下去就離不開了。」孫說。

傑夫深吸一口氣,舉起雙手,指掌都貼在冰冷的壓克力板上,用力往前推。一開始他只感覺到板子微微的移動,然後突然間,板子邊縫的老舊黏著劑破裂了,整個板子往外掀開,從邊緣綻現不少裂痕。傑夫攀著邊框,用背部頂開彎曲的壓克力板,爬到孫正志這邊來,差點被回彈的壓克力板打到頭。傑夫重新站定,拍了拍身上的灰塵,看向孫正志。

孫正志沒有看著傑夫。他在隔板旁的邊桌上打開自己帶來的手提箱,一邊檢視裡面的物件,一邊將一件老舊的皮外套丟給傑夫。傑夫雙手接著,低頭審視。

「你好歹給我一件褲子吧?」

「這是『閉維外套』。」孫已經闔上手提箱。「待會車上才換衣服。」

「維度封閉?」傑夫說:「你到底想幹什麼?」

孫正志已經打開了會客室的門。「你走是不走?」

傑夫跟著孫正志,從民眾這邊的出口走出會客室。「答應我,不要干擾--」

「我說跑就跑。」孫說。

傑夫嘆了口氣,跟著孫正志走過通道。再走幾步,就會到拘留所的大廳。傑夫已經可以聽到辦事人員指導填寫表格的說話聲,一般民眾徬徨的詢問聲,以及一兩個嫌犯的鬼吼鬼叫。

「現在,往大門,跑。」孫說。

傑夫硬著頭皮,邁開步伐。沒跑兩步,腳下一個金屬色方塊閃耀著反光,從旁往前滑去。傑夫抬頭一看,正好和一個獄警眼對著眼。

金屬色方塊震動起來,爆發出一圈冰藍色的電光,掃過整個拘留所大廳。看到傑夫的獄警正要舉手指向他,隨即凝立不動。

孫從後拍了一下傑夫。傑夫醒覺,繼續奔向大門。整個拘留所大廳已經「裡空間化」,除了穿著閉維外套的他們兩人,沒有任何東西會發生變化,包括人類的大腦在內。等到孫丟出的「裡空間魔方」時效結束,大廳裡的每個人會繼續他們剛才的行動;而看到傑夫的獄警,則會發現手指之處根本空無一人。

傑夫跟著孫正志跑出大門,心裡滿腹疑問。孫正志給他的閉維外套,還有使用的裡空間魔方,都不是局裡配發的正規版本,而是黑市流傳的走私貨。而且局裡對裡空間魔方的使用有嚴格的規定,每次使用都要寫一大疊報告,陳述對當時狀況評估、可行方案評估、使用範圍描述與可能影響評估,所以其他探員不到最後關頭不會使用;傑夫自己最討厭寫報告,所以根本就不考慮使用;但這個自稱是時管局探員的人,卻毫不在意地使用黑市買來的時間武器。

兩人來到停車場,孫正志打開後門,傑夫鑽了進去,看到幾件普通衣服,立刻開始換裝。孫正志向四周張望了一下,繞過車頭,打開前門,坐上駕駛座,發動引擎,駛離停車場。

傑夫換好衣服,把囚衣塞進袋子裡,靠在舒適的椅背上,看著外頭的行人與車流。

孫正志透過車內後視鏡看了傑夫一眼,隨即繼續看向前方的道路。「你不信任我。」

傑夫看了看一旁躺在座位上的老舊皮外套。「我該如何相信一個用黑貨的人?」

孫正志雙手搭在方向盤上,搖頭笑了笑。「你們德國人就是死板。」

「其實我不是德國人。」

「對,你是個天真的美國人。」孫說:「就跟局裡的長官們一樣天真。」

「要求我們運用正規的配備,」傑夫說:「這哪裡天真了?」

「長官們都是三巨頭指派的。」孫說:「沒有一個曾經參與過任何行動,根本不知道探員的需求,只知道節約預算,所以定了一堆規矩,防止探員真的去運用這些昂貴的時間武器。」

「這個說法太可笑了。」傑夫說:「時間武器會干擾原本的時間線,所以要盡量避免使用。」

「可笑的是你這種想法。」孫說:「有一句話叫因噎廢食。因為怕噎到,所以就不吃東西。說的就是你們這種想法。」

「干擾時間線可不是噎到而已。」傑夫反駁:「你怎麼知道剛才你那顆魔方會帶來什麼影響?」

「我不知道具體來說會有什麼影響。」孫說:「但對那些人來說,他們根本不會意識到有一段時間上的空白。相比之下,把你帶出來才是真正重要的目標,而我已經達成了這個目標。」

「就算是這樣,」傑夫說:「這也不是你用非法物品的理由。」

「所以說你真的是古板。」孫說:「局裡最在乎的就是發配給我們的裝備如何使用,而我們的任務最重要的就是維護時間線。唯一合理的方法就是留著局裡給的裝備,我們自己去買需要用的。」

「你怎麼知道這些東西--」

「你沒有用過當然什麼都不知道。」孫打斷傑夫。「這些時間武器的成本根本就不高,局裡的裝備昂貴是官商勾結圍標的結果。最好笑的是因為局裡規定很嚴,導致探員都不願意使用,所以製造商還會自己外流到黑市去,一模一樣的東西,價格只要十分之一。」

傑夫沉默下來。他想起有個朋友在負 61 區執行任務,確保日本不會在被轟炸前投降,涉嫌使用了非正規武器,正在接受調查。

「這個時區的四維驅已經被破壞了,我們要用一切可能的辦法恢復。」孫說:「如果你不能接受,那就下車,找個地方乖乖等四百五十二天。但我要提醒你,已經有好幾個四維驅被破壞,我們的同事也死了好幾個。」

傑夫腦海掠過珍藏的回憶:夕陽的餘暉下,翠綠的草地上,紅髮女孩一邊奔跑著,一邊回過頭來,向傑夫綻放開朗的笑容。這個女孩可能再也不會向傑夫微笑了,但他必須要確保這個笑容是可能存在的。

傑夫看著車內後視鏡裡的亞洲臉孔。傑夫不能確定這個自稱孫正志的傢伙真的是同伴,但可以確定這個人熟悉時間管理局,也不吝於使用時間武器。如果任憑他自己行動,說不準會鬧出什麼大事。現在沒有四維驅的協助,能夠盯緊這個人的,就只有傑夫自己。

「你要保證,盡量不要打亂時間線。」

「你以為只有你在乎?」孫說:「我也有我要保護的東西。」

說得也是。「現在我們要去哪?」

「去找『核種』。」

孫正志轉動方向盤,駕車駛上交流道,在夕陽的餘暉下,加入高速公路的萬千車陣中。

沒有留言:

自己的英語自己救 Save your English NOW!

我研究的領域是科技輔助語言學習,不只是華語,各種語言都可以;所以正在自己救自己的英語。 我的求學時代國中才開始有英語課,而我幾乎是一開始就放棄了學習英語。雖然我喜歡看書,但沒有人提醒我英語的閱讀資源是最豐富的。等我到了碩士班,因為修課需要直接閱讀原文期刊,才開始過著艱辛的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