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3

【講義】敘述、故事與小說 How to tell a story 05_2010-01-25 期中考後第五次華文課:作文「我的村落」

*本講義為筆者任教於泰國泰北建華綜合高級中學時之自編補充教材。
有位老師要求學生寫作文,第一周的題目是【我家的小狗】;有位學生只寫了一句話:【我家沒養狗】。第二周,作文題目是【參觀運動會】;這位學生還是只寫了一句話:【下雨沒去】。


這兩篇作文,在老師們中間引起討論。一派認為,即使家裡沒養狗、因為下雨沒去參觀運動會,也可以針對【沒有】來發揮;另外一派卻認為,教育首重【誠實】,沒有就是沒有,不能教他們編造故事。這個老師頭痛啦,第三週便給了一個確定這學生有的題目:【我的父親】。

作文回來了,內容是這樣的:【我的父親不高不矮、不胖不瘦,臉上總是掛著笑容;不過我每天起床時他都在睡覺,他晚上回到家時我已經睡著了,所以雖然住在一起,星期天才見得到面。】

老師【一頭霧水】,翻開學生資料一看,原來他的父親是個記者,每天都要採訪新聞。
拿起筆時,最困難的事情在於「不知道要寫什麼」,現在,我們做個實驗,試著把心裡的東西寫出來。主題是你居住的村落,請你跟著我說的做:

一、在頁面中心寫下題目,或是畫個圖案、符號來代表。
二、看著題目,在周圍寫下進入腦中的詞彙,並把這些詞彙和題目連接起來。
三、看著這些新出現的詞彙,繼續寫下更多詞彙。並且把這些詞彙和來源詞連接起來。
四、留下延伸出最多詞的分支;把延伸太少的分支劃掉。
五、找找有沒有哪個詞重複出現於不同的分支,這個詞可以作為主要的點子;
六、根據選出的詞,寫下有關的敘述。

用心智圖可以【掏】出你腦中的想法,讓你可以看著已有的想法來思考。現在,你有了好多敘述;敘述就像是建築材料,一磚一瓦的堆疊出你的世界。不管你有多麼流暢的因果關係,多麼引人入勝的觀點,沒有敘述一切都是空談。

觀察這些敘述,決定安排的順序。安排順序的方式至少有三種:
一、【時間順序】。描述事件時最常用的就是時間順序,因果順序就是時間順序的一種。
二、【空間順序】。描述一個地方,從一個起點開始,不斷往鄰近的點依序介紹。又分成兩種:
1. 依照某個【方向】,例如上下、左右、東西南北或順時針、逆時針。
2. 從大【範圍】開始縮小,或由小範圍逐漸擴大。
三、【情感順序】。對於你熟悉的地方或親自參與的事件,可以採用:
1. 從個人【經驗】、記憶較豐富的部份開始。
2. 從比較【重要】的部份開始。
3. 從最【特殊】、顯眼的部份開始。

按照你喜歡的順序,安排這些敘述的先後。我們說過,將敘述依照因果關係安排,就成為故事。但現在我們描述的是一個地方,不見得每條敘述都有因果關係。你可以依照東南西北的順序,或是從村子裡最重要的建築物開始;也可以想像自己帶朋友到村子裡參觀,從村口開始介紹。也就是說,要有一條想像的線,串連起你想介紹的每個地方。

現在,你有了敘述,也決定了安排的順序,你需要把這些敘述串連起來。有時候順序本身就可以連接句子,例如:

我第一個想去的地方是北京。第二個想親眼見到的,是從北京北方開始綿延的萬里長城;沿著長城往西走,會碰到另一個歷史更悠久的千年古都:西安;距離西安一百多公里,有一座時常出現於武俠小說和電影中的名山:華山。

  又或者你可以使用下面這些詞彙:
一、首先;其次;最後。
二、然後;接著;接下來;另外。
三、值得一提的是;除此之外。

沒有留言:

自己的英語自己救 Save your English NOW!

我研究的領域是科技輔助語言學習,不只是華語,各種語言都可以;所以正在自己救自己的英語。 我的求學時代國中才開始有英語課,而我幾乎是一開始就放棄了學習英語。雖然我喜歡看書,但沒有人提醒我英語的閱讀資源是最豐富的。等我到了碩士班,因為修課需要直接閱讀原文期刊,才開始過著艱辛的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