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1

【講義】敘述、故事與小說 How to tell a story 04_2010-01-23 期中考後第四次華文課:觀點

*本講義為筆者任教於泰國泰北建華綜合高級中學時之自編補充教材。

有一個婦人拿假鈔去買菜。菜販一看那假鈔,不禁生氣起來:

「大姐,你給假鈔也就算了,那起碼用【影印】的,這張鈔票居然是【畫】的!用畫的也就算了,畫個【十塊、五塊】都好,你還畫張【七塊】的!七塊就七塊吧,最起碼也得畫【彩色】的吧,怎麼會用【鉛筆】呢?好,黑白就黑白的,可是不能用【衛生紙】畫啊!質感未免太差了;就算是衛生紙,也得把邊【剪】齊啊,這個用手【撕】的,毛邊太誇張了,行,毛邊我也忍了,那你至少撕個【長方形】嘛,撕成【三角形】就太說不過去了。」


觀點決定感受。如果你們見到一對男女朋友吵架,聽男生的說法會覺得男生對,聽女生的說法會覺得女生對,聽完雙方說法,才知道插手這件事是自己不對。如果說故事就是一連串有因果關係的敘述,那麼觀點就是呈現這些敘述的方式。這個假鈔的故事,用菜販的觀點來敘述:我們順著菜販的眼光檢查這張假鈔,這張假鈔很愚蠢,而這樣的敘述方式讓愚蠢成為笑料。上次講的結婚紀念禮物,從妻子的觀點來敘述:我們跟著妻子思考,和妻子一起決定要不要剪掉飄逸長髮,和妻子一起發現丈夫賣掉手表買了梳子;在發笑之餘,心中也不禁感動。

小說家最重要的任務,就是選定故事從哪一個觀點出發。觀點為什麼這麼重要?有三個理由。

首先,觀點是作者與讀者的橋樑,讀者藉由作者選定的觀點理解整個故事。故事中介紹的人物、描述的環境、講述的事件,可能是讀者不熟悉的;必須要由一個立場和讀者相近的人物帶領讀者進入作者塑造的世界。〈桃花源記〉中漁夫這個觀點,代表陶淵明那個時代的一般人;漁夫所看到的一切,就是當時人覺得值得注意的事情。而他看到的是環境良好【土地平曠 屋舍儼然 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 阡陌交通 雞犬相聞】,生活充實愉快【其中往來種作 男女衣著 悉如外人 黃髮垂髫 並怡然自樂】,連老人和小孩都是滿臉笑容,表示衣食無缺,生活無憂,人生無憾。當桃花源裡的人看到外人進入,雖然驚訝,卻很熱情【見漁人 乃大驚 問從所來 便要還家 設酒殺雞作食 村中聞有此人 咸來問訊】;大家都來了,只有村長沒出現,為什麼?因為桃花源根本沒有村長。這些看來平常樸實的敘述,其實是東晉時人不敢奢求的理想生活,所以漁夫出了桃花源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報告太守。只要讀者理解東晉時代的歷史背景,看到桃花源的種種時便會震驚:當時竟然還有這樣理想的地方!當你看到【處處誌之】時,不禁擔心這個【世外桃源】即將被發現,會不會被污染破壞。看到【後遂無問津者】時,又不禁感嘆當時的人終究無緣見識到真正理想的生活。

觀點不只是讀者理解故事的立場,更是理解故事的方法與順序。〈桃花源記〉的觀點跟著漁夫經歷的時間順序走,讀者跟著漁夫【緣溪行】,發現桃花林,穿過小山洞,進入桃花源的世界;在桃花源裡,透過漁夫的眼睛,我們看到了居住環境、生活條件以及人物活動;攝影機也跟著漁夫【既出 得其船】,去報告太守,帶人企圖重返桃花源,最後【遂迷不復得路】。攝影機另外追蹤了後續發展:南陽的高雅人士劉子驥【南陽劉子驥 高尚士也】,聽說了這件事情,很高興的計畫前往【聞之 欣然規往】,但他還沒成行就逝世了【未果 尋病終】;後來就再也沒有人尋找桃花源了【後遂無問津者】。好的觀點,也就是經過適當安排的敘述順序,可以在讀者心中逐漸建立完整的圖像,人物會有血有肉,【活靈活現】,故事的【脈絡】也會清楚呈現在讀者眼前。有了觀點,小說就不只是說故事,而是說故事的【延長】,人物形象比較生動清晰,情節也比較嚴整周密。這一點我們以後會再度討論。

最後,有些作者會採用陌生的觀點,讓讀者透過特別的觀點,重新認識原本熟悉的事物。請看補充講義的第三則【粉墨登場】。

〈粉墨登場〉夏霏,刊於《聯合報》2005-11-04)
簾幕尚未拉開,我蹲在黑暗的後台,等待上場。
這是我第一次挑大樑演出。我在後台聽到外頭觀眾們引頸期盼的擾嚷,不由得緊張起來。導演也感染我的情緒,焦躁地冒著汗,安撫我不要緊張。我閉著眼,捏緊拳頭,反覆背誦唯一的台詞。
觀眾們已經在觀賞席坐定,屏息等待我的演出。螢光燈燃亮了整個舞台,我聽到觀眾們興奮的呼吸聲。簾幕緩緩拉開,光線直射我的眼睛,我還來不及反應,粗魯的臨時演員便扯著我的頭,把我從後台拖了出來。
我張開嘴巴,用力地吐出那句演練已久的台詞:「哇……」
「恭喜妳,是個健康的男寶寶。」臨時演員說。
導演欣慰地流下了淚。

你們知道,這個登台的【演員】是誰嗎?沒錯,是個【嬰兒】。那麼【導演】呢?是【媽媽】。粗魯的【臨時演員】?當然就是【醫生】了。描述生產,通常不是從醫護人員的角度,就是從媽媽的觀點來描述;這一則【極短篇】【別出心裁】,從嬰兒的觀點描述生產的過程;而又不直說是嬰兒,卻形容成演員的第一次登台表演,傳達出【人生如戲】的意味。

補充:桃花源詩

嬴氏亂天紀,賢者避其世。黃綺之商山,伊人亦雲逝。
往跡浸復湮,來徑遂蕪廢。相命肆農耕,日入從所憩。
桑竹垂餘蔭,菽稷隨時藝。春蠶收長絲,秋熟靡王稅。
荒路曖交通,雞犬互鳴吠。俎豆猶古法,衣裳無新制。
童孺縱行歌,斑白歡遊詣。草榮識節和,木衰知風厲。
雖無記歷誌,四時自成歲。怡然有餘樂,於何勞智慧!
奇蹤隱五百,一朝敞神界。淳薄既異源,旋復還幽蔽。
借問遊方士,焉測囂塵外!願言躡怪風,高舉尋吾契。

2 則留言:

owen 提到...

您好
我是ㄧ個有志於海外華語教學的華語教師
日前 看到了泰北建華高級中學的徵聘訊息
躍躍欲試 之前 我曾在菲律賓的僑校教過ㄧ年書 當地學生的程度參差不齊 以僑委會的課本對於學生來說 難度尚且過高
看見您網誌上的教學日記 似乎是在講述桃花源記 請問學生的學習成效如何?這對於學生不會太過困難嗎?

Unknown 提到...

  我目前正在泰北建華綜合高中。
  這裡的學生,雖然自幼受華文教育,但中文語料輸入遠不如台灣地區的學生。雖然會說中文,但聽讀寫的能力比較弱。即使如此,還是有不少學生認為僑委會課本不難。
  我盡力給學生標準的口音,足夠的語料,並公開或私下詢問他們的感受,希望能夠讓他們喜歡上華文課。目前正在講述僑委會的華文第四冊,其中第四課便是桃花源記。
  我授與的材料並不容易,但班上反應還不錯:該思考的地方會思考,該笑的地方會笑。不過,桃花源記有許多有趣之處,我現在還在開場白而已。

自己的英語自己救 Save your English NOW!

我研究的領域是科技輔助語言學習,不只是華語,各種語言都可以;所以正在自己救自己的英語。 我的求學時代國中才開始有英語課,而我幾乎是一開始就放棄了學習英語。雖然我喜歡看書,但沒有人提醒我英語的閱讀資源是最豐富的。等我到了碩士班,因為修課需要直接閱讀原文期刊,才開始過著艱辛的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