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2

異域戰記 04 不眠者

如果你在恢復意識之後眼睛所見,不是殘缺不全的屍體,就是毫無生氣的僵屍,而且還有個聒噪的漂浮骷髏頭自願作伴,這時你一定會由衷的感激所遇見的第一個活人。拓爾正是這個令我感激涕零的人。他是一個有著淡黃色皮膚,灰褐色眼眸,灰白間雜長可及地的大絡鬍鬚,胸膛起伏不甚規則的老人。從他的漂亮鵝毛筆和那本大書看來,工作讓他長期地坐在那陳舊的扶手椅上,眼睛除了白紙黑字之外便是陰暗昏沈的室內景象,呼吸的則是五味雜陳,混合著屍臭、垢氣與防腐液味道的混合產物。

長期在這種地方,拓爾的身體當然不好,說話斷斷續續的,還不停猛力咳嗽。而我又反覆的詢問不清楚的地方,因此我們談了很久;用莫提的計時單位來說,我和他談了「六個半女人」的時間。他對於最後半個沒有盡興,非常生氣。

我利用寫日誌整理了談話內容,大概有幾件比較重要的事情。首先,拓爾是停屍間的「書記」,負責分類來到的屍體,也是「清除者」中唯一一個能夠看到所有屍體的人。其次,我來到這裡許多次,他對我印象很深,稱我為「不眠者」,也就是我不會真正的死亡;但他對我的瞭解不是很多,因為我來時總是身無餘物,走時也都匆匆忙忙。每次他都刻意把我留置在方才的房間,因此沒有其他清除者知道我的存在,無知的僵屍(他稱為「合約工人」)也不會記得我。

清除者知道了我會怎麼樣呢?「停屍間」是清除者的大本營,因為也沒有更好的地方了;他們是一群看透生命實屬幻象的人,人生的目的就是等待自己死亡與幫助別人死亡。而「不眠者」的存在,對他們來說是個褻瀆,其他清除者看到我肯定不會高興。拓爾本身也是個清除者,不過他認為我得「自願」進入死亡,所以不願意用強力逼我就範。至於他有沒有強力是另一回事。

說到死亡,拓爾有一大堆話好說。他告訴我,我們一般所謂的生命只是「陰影」,是真正生命的投射而已,充滿了折磨、痛苦與悲傷。這是因為這陰影般的生命具有理智、情緒與感覺,而這些東西讓我們誤以為是生命的價值所在,因此有了執著,不斷地在生與死之間輪迴,無法達到「真實死亡」。要跨過清除者所謂的「永恆邊界」,達到「真實死亡」,必須把理智、情緒與感覺完全剝奪掉,脫離這身皮肉。因為奉行這套理論,在我看來病重的拓爾並不擔心自己的身體狀況,反而很高興可以脫離生命的苦海。他倒是認為我無法死亡是很可悲的事情。

我想這套理論的核心問題是「如何解決生命的虛無與痛苦」。拓爾同意我的總結,並對於我和他說這麼多話十分高興,他說以前我從來不和他多說,也不願意聽聽清除者的信仰。不過他也認為,我竟然忘了停屍間這個對我而言像家的地方,可見我的傷很重,而且不只是肉體的傷,還有心靈的創傷。

我也弄清楚這一次我是怎麼來的:依照慣例,法絡德(又是他!)駕著馬車,把我和許多人的屍體傾倒在停屍間門口,拿了錢揚長而去。拓爾說法絡德綽號「禿鷹」,任何他經手的屍體都不會有多餘的東西在身上。我想我的日誌在他那兒準沒錯,不過拓爾極力阻止我去找法絡德,我只好敷衍他。拓爾還說,有許多人隨我四處冒險,而且大概都到了這裡,他要求我不要在接納任何人的追隨,因為這會讓其他人分擔我的痛苦。什麼是我的「痛苦」?我到底在追尋什麼?我曾經遭遇過哪些危險?是不是有人不斷阻止我的追尋?出了停屍間之後,仍然有很多事要作。

—————————————————————

「老大。」莫提說。

「嗯。」我寫完日誌,回頭檢查一遍,對於莫提的說話心不在焉。他剛才正和一個女性僵屍糾纏時(他自稱是兩情相悅;在我看來,應該是莫提硬要咬住她),被我拔了下來。

「老大,我不是紙鎮。麻煩你放開我。」

「這麼多話又好色的紙鎮恐怕不會太稱職。」我放開莫提,他在空中轉了個身,飄在我眼前。他說:「你壞了我的好事,因此你欠我兩個女人。現在呢?」

「想想怎麼出去吧!然後去找法絡德。」我收起日誌,站起身。拓爾只告訴我出停屍間的唯一方式是走大門,所以我其實不知道該怎麼辦,又不能告訴守門者我「迷路了」。莫提似乎也想趕快離開這裡,在他提議下,我們來到下一個房間。

這個房間空空蕩蕩的,只有一個巨大的僵屍抱著一疊書慢慢走向我們。我走過去,檢視那些書,僵屍便停下來等待,看來這些僵屍沒辦法辨認遇到的是誰,有人以言語或動作示意便會停下。我注意到其中兩本書之間露出半張紙,上面赫然有「法絡德」的名字。我小心抽出那張紙。

上面記載有六個屍體的接收狀況:一六五三七號到一六五四二號。其中五個人是法絡德送來的,裡面提到一個似乎很特別的儀式:「預備」。在一六五四一號和一六五四二號之間有個附註,大意是法絡德送來的屍體都被「預備」過了,而這筆資料的登記者已經要一個名叫「伊摩瑞克」的清除者調查此事。另外,一六五四二號是法絡德的手下,這件事情也被列在調查目標中。

或許這兩件事很重要,我把紙條收好,推開通往下一個房間的大門。糟糕!

沒有留言:

自己的英語自己救 Save your English NOW!

我研究的領域是科技輔助語言學習,不只是華語,各種語言都可以;所以正在自己救自己的英語。 我的求學時代國中才開始有英語課,而我幾乎是一開始就放棄了學習英語。雖然我喜歡看書,但沒有人提醒我英語的閱讀資源是最豐富的。等我到了碩士班,因為修課需要直接閱讀原文期刊,才開始過著艱辛的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