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6

【如何學會】學習技術「高速翻閱」

你第一個該掌握的能力,是高速翻閱。

生活中時常需要閱讀,尤其是這個網路時代。所謂的高速翻閱,在於快速掌握一篇文章或一本書的全貌。這種高速翻閱的能力非常實用,你可以立刻知道一篇網路留言值不值得細看,當場在書店決定一本書值不值得買,或是在第一堂課開始前,把老師給的所有文獻都瀏覽一遍。
以下將文章與書統稱為文本。

【基本觀念】

1. 任何文本都可以看好幾遍。
2. 看不懂前面,不代表看不懂後面。
3. 看不懂局部,不代表看不懂全體。
4. 看不懂某個詞/句,不代表看不懂整句/整段。
5. 看不懂,不代表不能看下去。


【操作步驟】
1. 看標題,看目錄,不斷翻頁,看每一章的標題、次標題、作者標明字體(粗體、畫線、斜體等等)。
2. 回到第一頁,開始把每一頁當成圖畫,一頁一頁看過去,不要留意每一頁有甚麼字。
3. 再度回到第一頁,這一次不但看目錄與標題,更要稍微看一下每一段的第一句和最後一句。稍稍了解每個標題的段落內容。

當你做完這三個循環,你已經看了這本書三遍。

「這只是翻書吧哪算看過!」

難道拿到文章買了書連翻都沒翻叫看過了?

高速翻閱技術值得掌握的理由如下:
1. 看一次就過目不忘是不可能的。有深度的文章,看一遍就懂也很難。
2. 一篇文章或一本書如果值得保有,他一定具備某種參考價值;也就是說,他是工具箱,你應該要反覆打開。
3. 既然無法一次就記住就了解,也值得反覆打開,不如一拿到文本,就立刻用不同方式快速看三遍。這樣你就對文本有了大概的了解,以後可以隨時再接觸。
4. 一本書買到不立刻翻,通常就不會翻開了。


【立刻練習】

立刻拿起一本你附近的書,五分鐘之內,完成上述三個循環,並留言告訴我們你看了什麼書,他是否值得看。

沒有留言:

自己的英語自己救 Save your English NOW!

我研究的領域是科技輔助語言學習,不只是華語,各種語言都可以;所以正在自己救自己的英語。 我的求學時代國中才開始有英語課,而我幾乎是一開始就放棄了學習英語。雖然我喜歡看書,但沒有人提醒我英語的閱讀資源是最豐富的。等我到了碩士班,因為修課需要直接閱讀原文期刊,才開始過著艱辛的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