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6

【如何學會】思考技術「筆思即」

你的腦袋是個陀螺嗎?思慮彷彿行星般圍繞著太陽,行星上又有衛星環繞,行星之外還有彗星與小行星群......你的腦袋是個小宇宙,每天都要大爆炸大擠壓大撕裂好幾次嗎?

教你冷靜是沒有用的。教你冷靜的方法。

人是視覺動物。諸般感覺之中,眼睛最為強勢;我們傾向於,用看到的東西來思考。有研究指出人的話語比不上人的表情與肢體,那是因為我們只會聽到聲音,卻會看到表情與動作。

可是思緒看不見,怎麼辦呢?寫下來!寫下來不但可以幫助記憶,還可以幫助思考,因為思緒化為文字,我們就有了思考的基礎。

今天為各位介紹「筆思即」技術。
【流程】
1. 拿出一張 A4 單面空白廢紙。你將來會想要隨時寫到處寫不斷寫,所以不要用筆記本,用廢紙。沒有的話,隨便找個用功的研究生,廢紙超多。
2. 右上角寫日期,格式 17-09-15,年月日。
3. 左上角寫主題。例如「今天我到底該幹嘛」「到底要買包包還是大衣」「要娶A還是嫁給B」。然後主題加底線。
4. 我手寫我口。開始隨著思路不斷進行意識流書寫;不要考慮字的美醜,也不要考慮事情的輕重緩急;想到就寫。
5. 不必考慮字形也不必考慮優先順序,但有格式。每一張紙可以寫四到六點,每一點的字數介於二十到三十字之間。我通常是A4 橫擺寫一行多就算達到標準。
6. 寫一張不夠,就把其中的要點抓出來,繼續寫第二張,第三張。

結果示範如圖 1。

【來源】
本方法出自赤羽雄二的「零秒思考力」一書,網路上可以搜尋到很多人的內容重點摘要。在書店遇到可以翻一下。但最基礎的技術都如上述。

筆思即的關鍵在快。拿紙筆就寫,四到六點一揮而就,不考慮輕重緩急,也不考慮字的美醜。這是你自己的思考材料,自己看得懂就行。

當我忙的時候,會寫一張今日待辦事項(如圖 1 );要做簡報,先寫一張主題筆記;要開會,寫一張應討論事項筆記。不管要做什麼事情,只要他比較複雜,就拿出紙筆,寫下來,再思考。

筆思即不但可以整理思緒,也可以整理感受與煩惱。想離職嗎?想分手嗎?這樣真的好嗎?通通先寫了再說。寫了也許你會發現,在辦公室裡尸位素餐也是個選擇,金錢或許不是男朋友的唯一標準,我想的事情其實都是別人家的事根本與我無關。

【練習】
立刻拿出紙筆,以「今天我該做什麼」為題,筆思即一下吧!

沒有留言:

自己的英語自己救 Save your English NOW!

我研究的領域是科技輔助語言學習,不只是華語,各種語言都可以;所以正在自己救自己的英語。 我的求學時代國中才開始有英語課,而我幾乎是一開始就放棄了學習英語。雖然我喜歡看書,但沒有人提醒我英語的閱讀資源是最豐富的。等我到了碩士班,因為修課需要直接閱讀原文期刊,才開始過著艱辛的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