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5

搞笑學物理(天下遠見)

理查費曼認為,如果不能用淺顯的敘述講解深奧的物理定律,那就表示我們並未完全瞭解這條定律。相反的,如果我們不能用物理定律解釋日常生活中的常見現象,那也失去了科學的意義與樂趣。


書名:搞笑學物理
How to Dunk a Doughnut: The science of Everyday Life
作者:Len Fisher
出版:天下遠見
類型:日常生活物理學


這部書的英文直譯是:泡餅乾—生活中的科學。從吃下午茶時怎麼泡餅乾開始,每一篇都是用一個生活中的事情作研究的起點:「泡餅乾研究」是擴散與毛細作用的實驗,「超市帳單快速估算法」是統計學,「回力棒製作與投擲課程」引出機翼截面與空氣動力學,「接球動作學習與反應」講彈道與人類運動反應機制……內容豐富而不失趣味,有輕鬆的橋段也有深刻的討論,而且用附錄的方式容納比較專業的物理方程式,如此不會打斷一般讀者的興致,又能滿足熟悉數學的讀者。推薦給害怕科學、想多瞭解科學、或認為科學與日常生活無關的朋友!

【姐妹作】

書名:靈魂有多重?
Weighing the Soul: The Evolution of Scientific Beliefs
作者:Len Fisher
出版:天下遠見
類型:科學實驗故事

沒有留言:

自己的英語自己救 Save your English NOW!

我研究的領域是科技輔助語言學習,不只是華語,各種語言都可以;所以正在自己救自己的英語。 我的求學時代國中才開始有英語課,而我幾乎是一開始就放棄了學習英語。雖然我喜歡看書,但沒有人提醒我英語的閱讀資源是最豐富的。等我到了碩士班,因為修課需要直接閱讀原文期刊,才開始過著艱辛的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