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7

粗話與修辭學

  說粗話是一種弱勢者無能改變環境時,以語言暴力發洩心中壓力的語言形式。然而,即使是這種不登大雅之堂的言語,也符合了「修辭學」的要件。

  粗話都是以簡短有力的語詞表達不吐不快的濃厚情感,企圖引起觀眾的注意。有種修辭法叫「呼告」:由平鋪直敘的語氣轉為大聲疾呼,引起讀者注意;其原則有二,一是必須有激昂澎湃不吐不快的情感,二是必須用簡短有力的語詞表達濃厚的情感。

  另外,運用當代語言在作品當中,稱為「飛白」修辭法;飛白可以讓讀者感覺新鮮刺激,人物形象活靈活現。粗話屬於當代語言,而且一旦運用了粗話,觀眾對其印象立刻鮮明了起來,即使過了一段時間也難以磨滅。

  日後各位想要運用粗話時,一定要審慎檢視當時的環境是否符合呼告與飛白修辭的需求喔。

沒有留言:

自己的英語自己救 Save your English NOW!

我研究的領域是科技輔助語言學習,不只是華語,各種語言都可以;所以正在自己救自己的英語。 我的求學時代國中才開始有英語課,而我幾乎是一開始就放棄了學習英語。雖然我喜歡看書,但沒有人提醒我英語的閱讀資源是最豐富的。等我到了碩士班,因為修課需要直接閱讀原文期刊,才開始過著艱辛的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