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9

【酷字辨】項

「項」原指頸部後面,女子撩起頭髮時露出的部分。
《說文》:「項,頭後也。」
〈洛神賦〉曰:「延頸秀項,皓質呈露。」
「項」也可以泛指頸部,這是以部分代全體的借代法,如「項上人頭」。

項的意思除了頸部、姓氏(項梁、項羽)外,還有項目,指分類的條目。
項目一詞可以追溯到《宋史、兵志》:「依逐項名目權攝部領」。
項也漸漸成為事情物品的單位(品項),或是成為數學名詞(多項式)。

但是項還可以作為大,這個解釋的源頭是「項領」,這個詞有特殊涵意。
「項領」一詞出自〈詩經、小雅、節南山〉:「駕彼四牡,四牡項領。」
《詩箋》認為,表面上是在說四匹牡馬脖子養粗了,開始不聽使喚;其實是比喻大臣跋扈,不為周王所節制。
說某人「項領」,就是說某人擅權放肆。 後漢書有「群宦項領」之語。

項領還可以作為同意複詞,就是指頸部。也可以比喻要害之地。

你認識哪些「項領」的人物呢?

沒有留言:

自己的英語自己救 Save your English NOW!

我研究的領域是科技輔助語言學習,不只是華語,各種語言都可以;所以正在自己救自己的英語。 我的求學時代國中才開始有英語課,而我幾乎是一開始就放棄了學習英語。雖然我喜歡看書,但沒有人提醒我英語的閱讀資源是最豐富的。等我到了碩士班,因為修課需要直接閱讀原文期刊,才開始過著艱辛的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