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0

當國家換了腦袋:奉行主義的變更對國家行為的影響

*本文發端於「乛Vittorio 丿Emanuele」說的故事。

同樣的國家,奉行不同的主義時,國家對自身的定位會迥然不同,從而完全改變其行為。從俄羅斯 1848 年和一戰時期信奉主義的變遷和國家行為的轉變,可以發現國家就和人一樣,信念轉變了,行動也跟著轉變。

1848 年歐洲爆發一系列武裝革命,各國貴族體制面臨重大考驗。俄羅斯帝國當時奉行保守主義,自詡為封建制度的捍衛者,因此出兵幫助奧匈帝國鎮壓匈牙利革命,保護奧匈國王;貴族挺貴族不是天經地義的麼!然而早在 1833 年時,俄羅斯教育部長謝爾蓋.烏瓦羅夫提出的格言:「Orthodoxy, Autocracy, and Nationality」(宗教正統、沙皇專制、民族精神),催生了俄羅斯主義和泛斯拉夫主義,並在十九世紀下半葉興盛起來。因此到了一戰時,俄羅斯奉行的已經不是保守主義,而是泛斯拉夫主義和俄羅斯主義了。相信泛斯拉夫主義的俄羅斯沙皇自詡為斯拉夫民族的保衛者,他為了塞爾維亞攻擊奧匈帝國;這個斯拉夫人挺斯拉夫人的決定,導致一次世界大戰爆發。

當國家改變腦袋時,不但可能在外部與老朋友反目成仇,也可能在內部製造新的敵人。俄羅斯主義興起後,境內的波蘭貴族產生反感:吾等貴族效忠的是沙皇,這是封建制度的權利義務結構;現在俄羅斯要走俄羅斯民族主義,那吾等不是俄羅斯人的貴族怎麼辦呢?難道要向俄羅斯的平民低頭麼?那吾等尊貴之人又何必待在俄羅斯呢?這使得原本屬於「統派」的波蘭貴族轉而變成「獨派」,讓原本就蟄伏著的波蘭復國主義抬頭。

越大的國家,越會有需要處理的基本問題。但國家是可以改變信仰的,而當國家換了腦袋,其行動的原因與目標也會與以往不同,牽動國際政治的發展。

沒有留言:

自己的英語自己救 Save your English NOW!

我研究的領域是科技輔助語言學習,不只是華語,各種語言都可以;所以正在自己救自己的英語。 我的求學時代國中才開始有英語課,而我幾乎是一開始就放棄了學習英語。雖然我喜歡看書,但沒有人提醒我英語的閱讀資源是最豐富的。等我到了碩士班,因為修課需要直接閱讀原文期刊,才開始過著艱辛的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