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2

勃艮地城堡 The Castles of Burgundy

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84876/the-castles-of-burgundy
BGG 8.04,前三眾數 8-9-7

這款遊戲有人稱為「骰子神作」,是一款不斷擲骰,卻不能依靠骰運的發展遊戲。



每個階段一開始玩家都得擲兩顆骰子;骰子本身就是行動力,兩個行動力可以進行四項工作之一:取得新的莊園板塊,放置擁有的莊園板塊,賣出擁有的某種貨物,或是招募新的工人。


每次骰子搖出來的點數,則是進行工作時可以選擇的位置。例如使用一個四點骰子,可以拿取第四區的莊園板塊;或是將一個板塊放在玩家版面上某個四點的位置 (板塊與位置顏色要相同);或是賣出所有四號貨物。招募工人則是任意點數的骰子都可以招到兩名。

如果只是單純的依照骰點決定工作位置,那麼骰運就會決定發展策略了。然而工人卻能夠讓骰點加一或減一。想要第三區的豬隻板塊嗎?使用二或四點骰,加上一名工人就能得償所願。沒有第五區的礦場板塊就活不下去嗎?使用二點骰和三名工人,展現人海戰術的豪氣吧!適當的運用工人加減骰點,獲得對莊園發展有利的版塊,是本遊戲頗費思量之處。


那麼所謂莊園發展,到底有什麼內容呢?莊園主人們要發展的項目甚為繁多,包括船運 (取得貨物以供銷售),礦場 (獲得銀幣以直接購買板塊) ,圍欄 (動物得分簡單又有力) ,建築 (各種功能性設施),城堡 (額外增加骰數),知識 (各種增加長短期得分的技術),名為莊園,其實是個具體而微的城市。


要蓋一間宿舍一口氣得到四個工人嗎?還是蓋一座銀行獲得兩個銀幣呢?可是那些知識好像可以在不久的將來賺取大量分數喔?哎呀市政廳被拿走了,沒關係大不了先把貨物賣了... 擲骰只是開始,莊園的下一步何去何從,都在玩家的手中。

沒有留言:

自己的英語自己救 Save your English NOW!

我研究的領域是科技輔助語言學習,不只是華語,各種語言都可以;所以正在自己救自己的英語。 我的求學時代國中才開始有英語課,而我幾乎是一開始就放棄了學習英語。雖然我喜歡看書,但沒有人提醒我英語的閱讀資源是最豐富的。等我到了碩士班,因為修課需要直接閱讀原文期刊,才開始過著艱辛的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