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5

【酷字辨】的;得;地

的、得、地。這三個字困擾過無數人;也有無數人乾脆一律用「的」代替。新聞中,廣告裡,公告上,到處都可以看到誤用的句子;到底這三兄弟什麼時候輪誰出場呢?

其實他們的工作,都是表現前後字詞之間的關係。


關係一:X的N。
範 例:我的哥哥。

「的」後面的詞是本體,一件事物(N.);前面的詞是描述,呈現本體的特色。「我的書」不同於「他的書」,「法國的巴黎」不同於「美國的巴黎」。描述的詞X可以是另一件事物(我、法國);也可以是形容詞,如「認真的女人最美麗」。


關係二:V得C。
範 例:跑得很快。

「得」前面必須是動作(V.);後面則是補充(C.),說明這個動作的狀態或結果。吃得飽、睡得好、穿得很漂亮、笑得很開心;後面的詞都在補充說明動作所產生的現象或結果。

關係三:A地V。
範 例:專心地工作。

「地」和「得」都是為了形容動作,但兩者手段相反;動作放在「地」後面,前面是對動作的修飾。例如:好好地念書、仔細地檢查、非常地高興、快快樂樂地出門、平平安安地回家。

讓我們比較三種不同的用法:

詳細的計畫(n.)
計畫(v.)得很詳細
詳細地計畫(v.)

第一個計畫是一件事物。第二和第三個計畫都是動作;第二個詳細是補充說明,第三個詳細形容後面的動作。

相信你一定可以完成下面這個練習;在( )裡填入

我們要對開發案作一個完整( )報告;因為董事長會親臨,所以經理準備( )很仔細。會議當天,在有冷氣( )會議室裡,經理流暢( )報告了工程( )進展,大家都覺得他報告( )很成功。

沒有留言:

自己的英語自己救 Save your English NOW!

我研究的領域是科技輔助語言學習,不只是華語,各種語言都可以;所以正在自己救自己的英語。 我的求學時代國中才開始有英語課,而我幾乎是一開始就放棄了學習英語。雖然我喜歡看書,但沒有人提醒我英語的閱讀資源是最豐富的。等我到了碩士班,因為修課需要直接閱讀原文期刊,才開始過著艱辛的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