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4

【酷字辨】才、材

  才原本是個象形字,畫出草木初生的樣子。草木生生不息,自然與人也生生不息,所以天地人合稱三才。

   易繫辭:有天道焉,有地道焉,有人道焉,兼三才而兩之。

吾友丞秉曰:「字形象草木初生,也就是芽破土挺立的形像。」由此可以聯想到人中亦有特出挺立之才。

   孟子離婁:才也養不才。

人的資質;

   孟子告子:非天之降才爾殊也。

人的才能。

   論語子罕:既竭吾才。

具備優秀資質才能的就稱為才子。

   左傳文十八:昔高陽氏有才子八人。

  後來,才這個字被借用來表現最近的過去時間,另一個也被借用是纔,同音。

   李清照浣溪詞:眼波才動被人猜。

才還可以表現一、但的意思。

   許棐贈芸窗詩:才經拈起便新奇。

或是表示僅僅在某個範圍內。

   陶潛桃花源記:初極狹,才通人。

  材的意思是木梃,也就是勁直堪用的木頭。從木從才,其實就是質性優秀的木料。

   周禮冬官注:五材,金木皮玉土也。

於是堪用的原料也稱為材。

   左傳隱五:其材不足以備器用,則君不舉也。

植物的果實對人也有用,也可以稱為材。

   周禮地官:委人掌歛疏材。

材既然從原本的好木頭擴大指稱一切堪用的材料,那麼和才混用也就不令人訝異了。材可以表示質性、才具。

   禮記中庸:故天之生物,必因其材而篤焉。

表示才能,如材智、材識。

   尚書咸有一德:任官惟賢材。

表示才德。

   易繫辭彖者材也。注:材,才德也。

材既然是堪用之物,當動詞就是使用。

   呂覽異用:故聖人之於物也無不材。

也可以當形容詞,表示有才能的人,如材臣、材官。

   唐書嚴挺之傳:號材吏。

材也有一些罕見的用法,如車上的橫木。

   國語晉語:駕而乘材。

假借為裁處判斷的裁。

   國語鄭語:計億事材兆物。

和才一樣,材也可以表示僅僅之意,通纔。

   漢書杜欽傳:乃為小冠,高廣材二寸。

  依照材原本是硬直良木的意義,稱呼優秀堪用的原物料,宜用「材」;稱呼人的資質、能力,宜用「才」。諸如三才、天才、才能、木材、材料等已經固定的用法也不宜換用。

沒有留言:

自己的英語自己救 Save your English NOW!

我研究的領域是科技輔助語言學習,不只是華語,各種語言都可以;所以正在自己救自己的英語。 我的求學時代國中才開始有英語課,而我幾乎是一開始就放棄了學習英語。雖然我喜歡看書,但沒有人提醒我英語的閱讀資源是最豐富的。等我到了碩士班,因為修課需要直接閱讀原文期刊,才開始過著艱辛的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