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8

【轉載】敘事焦點的三種類型

  敘事文中的焦點(focalization)可進一步分成三種類型:第一種為無焦點敘事文(nonfocalized narratives),即全知全能的故事敘述者知道的比故事中的角色還多;第二種為內部焦點敘事文(internal focalization),即敘述者將故事的敘述限定在某一個特定的視野,並描述故事中角色的經歷及信念;第三種為外部焦點敘事文(external focalization),指的是敘述者只描述故事角色所發生的事,而未描述角色本身實際的想法(Sanders & Redeker 1996: 291)。本文主要討論攝取角度在篇章的功能,三種焦點類型不在本文的討論範圍。

~~張榮興*:換個「角度」看華語文閱讀教學,註腳4~~

*張榮興老師是國立中正大學的教授,該篇論文發表於2008中原應華亞太研討會。

沒有留言:

自己的英語自己救 Save your English NOW!

我研究的領域是科技輔助語言學習,不只是華語,各種語言都可以;所以正在自己救自己的英語。 我的求學時代國中才開始有英語課,而我幾乎是一開始就放棄了學習英語。雖然我喜歡看書,但沒有人提醒我英語的閱讀資源是最豐富的。等我到了碩士班,因為修課需要直接閱讀原文期刊,才開始過著艱辛的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