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9

【歷史印象】岳飛、秦檜、宋高宗

  誰殺了岳飛?
  高宗父兄身陷敵手,情理法都該北伐;但是一旦徽欽兩帝歸來,他這皇帝還要不要做?
  岳飛深得軍心,曾對皇帝面露不悅,又在罷軍權擔任樞密使時與舊屬連絡?秦檜則謹言慎行,獨排眾議,倡言議和,高宗心裡孰優孰劣?高宗號稱中興聖主,文人會不會在筆下輕輕放過,筆鋒針對實際執行的人?
  宋太祖立下不殺大臣的規矩,岳飛回朝擔任樞密使,身為大臣而獲罪被誅,滿朝文武無言以對,只有韓世忠和一個趙家宗室抱不平,何故?秦檜殺岳飛,為何對岳家後代曲意保全?高宗任秦檜,為何在秦檜行將就木之時罷其相放其子?
  岳飛正直人;亂世之中,正直即是白目。秦檜識時務;亂世之中,識時務不免罵名。高宗教唆殺人,南宋不能免於亂者,高宗有以致之也。

沒有留言:

自己的英語自己救 Save your English NOW!

我研究的領域是科技輔助語言學習,不只是華語,各種語言都可以;所以正在自己救自己的英語。 我的求學時代國中才開始有英語課,而我幾乎是一開始就放棄了學習英語。雖然我喜歡看書,但沒有人提醒我英語的閱讀資源是最豐富的。等我到了碩士班,因為修課需要直接閱讀原文期刊,才開始過著艱辛的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