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6

碩士論文誌謝

完成碩士論文,好比是一趟通往前人未達之地的冒險;當冒險來到結局,完成始料未及的重大任務之時,總不免回首而望,反思來時這一路甘苦。

勇者開始冒險,立志成就不朽的事業,通常都源於當初某位賢者的啟迪;對彥廷來說,這位賢者除了籃玉如老師之外不作第二人想。早在申請入學之時,英語系陳純音老師便推薦我選修籃玉如老師的課程。籃老師不但開啟我對科技輔助語言學習的興趣,給予進行研究與撰寫論文的正確觀念,更重要的是老師紮實的論文閱讀訓練讓我再也不怕閱讀英文。語言是眼睛以外最重要的靈魂之窗,會兩種語言的人就能看見兩個世界;籃老師讓我重新獲得勇氣,面對國中時就已經放棄的外語學習,這對一個人的影響遠超過一紙文憑。

當彥廷的冒險計畫略有雛型,正要昂首闊步之時,林振興老師和王玉萍老師給予了寶貴的建議,引導我邁向正確的道路。林老師熟稔海外華裔青年班,對於我的研究對象瞭如指掌;王老師學貫中西,精研語言習得理論與實務工作,兩位都對於我的研究方向報以鼓勵與期盼,並同時提點許多相關的理論發展,與進行實驗的種種眉角,使彥廷能夠避開許多可能的困境。研究數據產生之後,兩位老師更是循循善誘,刺激我以各種角度思考所獲得的結果,督促我深究資料背後的意義;這份論文若能對相關研究有所裨益,都是拜三位老師所賜。

冒險展開之後,彥廷又得到許多人慨允協助;沒有這些珍貴的夥伴,絕不可能完成如此實驗。他們是師大進修廣部的逸嫻、瑋歆、芸瑄、淑菁;師大 TELL Lab 的靜玲學姊、有廷學長、信毅學長、嘉伶、宜君、Carlos世璿、亦寧;資教所的同窗旻容、元鳴、芷瑜;應華所的家安、路貞、上嘉、佳盈,應華系的采菁、亭潔、平安;以及校外的朋友甄鳳。特別感謝鈺瑄學姊紮實豐富的論文所給予的啟發;以及嘉伶在英文書寫方面的協助。

良好的研究環境,與穩定的生活離不開關係。感謝父親母親大人提供安定的生活與溫暖的關懷,使我沒有後顧之憂,可以全力學習;亦感謝太座的督促與陪伴,在噓寒問暖的同時又能對研究的諸多環節提出中肯的建言。

據說有所謂的IKEA 效應:人很容易過度看重自己投注過心力,但其實微不足道的成就。本論文僅僅是一篇研究入門者的起步之作,但確實是彥廷努力付出的結果,亦是師長朋友們不吝指教、協助下的結晶。謹以此文,感謝上述諸君的提攜之情,襄助之義;你們都是我生命中的貴人。

----
據說碩士論文是沒有人看的;那麼卷首致謝詞恐怕也將塵封。姑置於網路,以申謝忱。

沒有留言:

自己的英語自己救 Save your English NOW!

我研究的領域是科技輔助語言學習,不只是華語,各種語言都可以;所以正在自己救自己的英語。 我的求學時代國中才開始有英語課,而我幾乎是一開始就放棄了學習英語。雖然我喜歡看書,但沒有人提醒我英語的閱讀資源是最豐富的。等我到了碩士班,因為修課需要直接閱讀原文期刊,才開始過著艱辛的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