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3

如意方程式

先講個真人真事。我最近組織了一個團體,不知道該歸類在哪種類別。事情是這樣開始的:

我發現了讓自己滿足,快樂的方法,稱之為「如意方程式」。於是跟周遭的朋友分享;這些朋友覺得很受用,又告訴他們的朋友。



各種傳播方式,都難免有誤解之處;朋友們對這個方法的理解,也未必完全適當,因此有人希望我可以公開接受諮詢。從那時起,每天都有人拿他所遇到的問題來詢問我的意見,請求我的協助。我一個人應付不來,有些朋友便組織了一個辦公室,協助處理各種疑難雜症。

我們發現大部分來求助的問題,其實早有前車可鑒,不需要由我回答。一段時間之後形成了共識:那些具體的、實際的問題,就由辦公室的朋友們處理;身為「如意方程式」的首倡者,我的工作就是繼續研究這個方程式,擬定正確的解釋文宣,好讓辦公室向社會大眾解釋、宣揚,使更多人受益。

雖然「如意方程式」只是一個觀念,人們也願意付出實質的報酬來換取。因此辦公室開始有了資產,可以進行投資,獲得的利潤足以讓辦公室的朋友們全職工作,還可以在其他城市開設分部。願意加入辦公室的人也越來越多,許多人是義務性質,因為他們受到我們的幫助,於是在工作之餘來幫助我們,向整個社會宣講「如意方程式」的好處。沒有時間來幫忙的人,則會透過捐款的方式,在經濟上支持辦公室的運作。

其實,關於「如意方程式」,有件事我從來沒有明講:這個讓人滿足,快樂的方法,必須要一輩子身體力行。也就是說,大家都認為依照這個方法就會獲得滿足與快樂,但其實他們永遠達不到這個目標。然而,因為大家相信我,相信這個方法,相信自己即將滿足、快樂,因此他們已經感到滿足、感到快樂了。

真正獲得滿足、快樂的,是那些一開始就接受這個方法,並且一起籌組辦公室的朋友們。這些元老們可以代替我解釋方程式的意義,具有無比優越的話語權;他們享有名聲、掌握權力,坐擁高薪,而且出差食宿都可以報帳。

藉由人人都希望滿足、快樂的心理,就可以讓一小撮人獲得真正的滿足、快樂,這就是真正的「如意方程式」。

雖然我沒把這件事說出來,但還是有人發現了。部分中生代職員感到不滿,認為辦公室偏離了創立初衷,於是一起辭職;他們另外創立了一個辦公室,宣傳他們的「得意方程式」。

這個新的辦公室也吸引了許多人的支持,讓原本「如意方程式」的職員感到威脅。現在,兩方除了宣揚自己之外,還多了一項工作:說服人們拒絕對方的方程式。

作為「如意方程式」的首倡者,該怎麼辦呢?

其實我已經離開了。因為他們已經不再需要我了。

我離開那天,主管社會團體的政府部門打電話來,問我們歸類在哪種團體。辦公室的職員陳述了社團運作的方式,對方想了一下,說:

「你們到底是政黨,還是宗教?」

政黨是一種宗教;黨綱就是應許之地;政黨政治就是宗教戰爭。

沒有留言:

自己的英語自己救 Save your English NOW!

我研究的領域是科技輔助語言學習,不只是華語,各種語言都可以;所以正在自己救自己的英語。 我的求學時代國中才開始有英語課,而我幾乎是一開始就放棄了學習英語。雖然我喜歡看書,但沒有人提醒我英語的閱讀資源是最豐富的。等我到了碩士班,因為修課需要直接閱讀原文期刊,才開始過著艱辛的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