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1

BGG 的 Rating Graph

想買桌遊:新的目標是賽車遊戲 Formula D 和 Giants。這兩個遊戲的 BGG 評分都是七出頭。依照經驗,七以上的遊戲都算好玩。但是,這兩款遊戲到底好玩到甚麼程度?能不能從 BGG 數據推測一款遊戲有多好玩,多耐玩?




在 BGG 網頁上,遊戲頁面的抬頭如下圖:


名稱的右邊條列了一些數據:


其中 Graph 這裡,點選之後會出現一張長條圖:


此圖顯示這款遊戲所得評價的分佈。如果還記得統計的基本術語,應該對於「平均數」、「中位數」、「眾數」這些名詞不陌生。Agricola 評價的眾數是 8 分。那麼 Formula D 呢?


Formula D 的眾數也是 8 分。可是兩者除了評價人數之外,還有一個明顯的不同:次眾數的分佈。如果取前三眾數的話,Agricola 是 8-9-10;Formula 是 8-7-6。

看看一些排名高,古書也覺得好玩的遊戲:



Eclipse 和波多黎各的前三眾數也是 8-9-10。眾數都集中於八分以上。



歷史巨輪是 8-10-9,安卓網路行者的眾數是 10-8-9;眾數也都集中於八分以上。








上面這幾款遊戲的眾數分布是山字型,中間高兩邊較低。現在再看一次計畫購買的桌遊:



嗯,好像要審慎的考慮啊。

沒有留言:

自己的英語自己救 Save your English NOW!

我研究的領域是科技輔助語言學習,不只是華語,各種語言都可以;所以正在自己救自己的英語。 我的求學時代國中才開始有英語課,而我幾乎是一開始就放棄了學習英語。雖然我喜歡看書,但沒有人提醒我英語的閱讀資源是最豐富的。等我到了碩士班,因為修課需要直接閱讀原文期刊,才開始過著艱辛的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