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9

【酷字辨】漏;露

露出或是漏出?洩漏或是洩露?

漏,本義是液體、氣體或光線穿過孔隙而出。
〈淮南子、人間〉:「千里之隄,以螻蟻之穴漏。」。

能被穿過的空孔也稱為漏。
〈淮南子、脩務〉:「禹耳參漏」。

抽象的事情外泄也稱為漏。
〈左傳、僖四〉:「齊寺人貂漏師於多魚。」
疏:「言漏洩師之密謀也。」
〈公羊、文六〉:「君漏言也。」
〈三國志、魏志、張繡傳〉:「密有殺繡之計,計漏。」

疏忽了某些事物稱為「遺漏」。
〈齊書、崔慰祖傳〉:「採史漢所漏兩百餘事入書。」

形容不周密的東西用「破漏」。
〈荀子、儒效〉:「雖隱於窮閻漏屋......」
《吳子》:「其善將者,如坐漏船之中,伏燒屋之下。」
〈史記田完世家〉:「且救趙之務,宜若奉漏甕沃焦釜也。」

利用水的浮沉計量時間的器具稱為漏壺、滴漏。
《說文》:「以銅受水,刻節,晝夜百節。從水屚聲。」
段玉裁疏:屚,屋穿水下也。

一日一千四百四十分鐘,分為百節(刻),所以一刻約十五分鐘。漏另有滲漉、滿溢、逃脫之義,也用來稱呼流血流膿不能收口的病;佛家把煩惱稱之為漏。

露,說文曰潤澤,以液體濕潤。空氣中的水蒸氣凝結在溫度較冷的物體表面,稱為「露水」;以蒸餾之法萃取的精華汁液也稱為露,如香水可稱「花露」,有御酒曰「薔薇露」,有藥液曰「銀花露」。「露珠」是不可見的蒸氣凝聚為可見的水滴,因此露有顯現在外的意思,如「顯露」、「暴露」;地質學上礦脈接近地表甚至外顯之處,稱為礦苗,又稱為「露頭」;這個意思又讀如陋。原本封閉的房舍失去遮掩的功能也稱為露,意思是敗壞,如《莊子》有「田荒室露」,《荀子》有「都邑露」。

由此看來,外洩之義應用漏,如「洩漏」、「滲漏」、「漏水」、「逃漏稅」;表現在外、無所遮掩之義應用露,如「表露」、「露出」、「露宿」。「露天」形容暴露在青天白日之下,指室外;「漏天」卻是形容四川雨多的俗語。

不過洩漏常寫作洩露,連大型字典也不例外;或曰既然外洩,就會顯現於外,因此通用。語言運用是眾人之事,張冠李戴、積非成是乃正常現象;我輩好辨字詞之人,自己心知肚明即可。

沒有留言:

自己的英語自己救 Save your English NOW!

我研究的領域是科技輔助語言學習,不只是華語,各種語言都可以;所以正在自己救自己的英語。 我的求學時代國中才開始有英語課,而我幾乎是一開始就放棄了學習英語。雖然我喜歡看書,但沒有人提醒我英語的閱讀資源是最豐富的。等我到了碩士班,因為修課需要直接閱讀原文期刊,才開始過著艱辛的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