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1

【酷字辨】通通、統統

  通的本義是到達,也有普遍、全部之義,例如「通宵」、「通用」、「通行」。〈孟子‧離婁下〉:「匡章,通國皆稱不孝焉。」通國的意思就是全國。

  統本來是絲線的頭緒,有合而為一之義,例如「統一」、「統括」、「統籌」。貨物稅以前叫做「統稅」,指貨物總納稅金一次,然後就不再徵收。

  「統統」見於白話小說,意思是全部,和「通通」的意思一樣。

  附帶一題:時常聽到「朋友有通財之義」,不確。〈白虎通‧諫諍〉:「朋友之道四焉,通財不在其中:近則正之,遠則稱之,樂則思之,患則死之。」借朋友錢並不是義務;為了借貸問題翻臉的朋友大有人在。如果朋友真的有急用,你也真的想幫他,那就當做這筆錢已經丟了吧!

2 則留言:

ㄌㄦ 提到...

為什麼是「附帶一題」啊?

另外煩請講解一下常見的「(古書)按」寫作「古書(案)」喔喔 :D

larzurk 提到...

你解通財之義解錯了

〈白虎通‧諫諍〉:「朋友之道四焉,通財不在其中:近則正之,遠則稱之,樂則思之,患則死之。」

這指的是朋友之道。
道者希夷微,故以德反射在心

德者有五,仁、義、禮、智、信

故通財之義不過是友道之下的極小分支爾爾
朋友之道不論通財,但朋友通財方顯義氣

借個10萬元 謝謝

to ㄌㄦ

按者 按語也,斷言是也。
案者 案語也,人在桌前,發一家之言。

是故論文之案語,系個人意見
批文之按語,乃他人批閱後提出改進者也。

自己的英語自己救 Save your English NOW!

我研究的領域是科技輔助語言學習,不只是華語,各種語言都可以;所以正在自己救自己的英語。 我的求學時代國中才開始有英語課,而我幾乎是一開始就放棄了學習英語。雖然我喜歡看書,但沒有人提醒我英語的閱讀資源是最豐富的。等我到了碩士班,因為修課需要直接閱讀原文期刊,才開始過著艱辛的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