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0

【酷字辨】拼;拚

  拼,讀ㄆㄧㄣ,原義是跟從。【拼湊】、【拼貼】、【拼花】、【拼圖】,都是兩物相從、湊在一起。

  拚這個字的讀音,則向來不為世人所熟悉。拚的原義是鼓掌,讀ㄅㄧㄢˋ,俗寫作抃。拚又讀ㄈㄣˋ,意思是掃除;掃除時承接垃圾的斗「拚箕」,現在寫作畚箕。詩經裡有【拚飛】,讀ㄈㄢ ,飛行時輕巧敏捷的樣子,現在寫作翻飛。

  拚還有一個讀法ㄆㄢˋ,意思是放棄。【拚命】的意思是不顧性命地去作,所以應當用【拚ㄆㄢˋ】。不過通俗小說當中已經有了混淆的用法。【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就有【拼一個你死我活】的句子。

  目前,拚ㄆㄢˋ這個讀法只構成【拚命】這個詞;大家行行好,還是用原本的寫法和念法吧。不過如果說【血拚】,恐怕沒有幾位聽得懂呢。

2 則留言:

ㄌㄦ 提到...

嗯,這兩個字真的很容易互相誤用耶!
「打拚」這個詞是源於台語,也用「拚」呢!

ludwig 提到...

沒辦法,簡體字裡頭都是「拼」,就連我用繁體拼音輸入法,打出來都是「拼命」了。

自己的英語自己救 Save your English NOW!

我研究的領域是科技輔助語言學習,不只是華語,各種語言都可以;所以正在自己救自己的英語。 我的求學時代國中才開始有英語課,而我幾乎是一開始就放棄了學習英語。雖然我喜歡看書,但沒有人提醒我英語的閱讀資源是最豐富的。等我到了碩士班,因為修課需要直接閱讀原文期刊,才開始過著艱辛的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