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5

【酷字辨】融、溶、鎔、熔

融、溶、鎔、熔,你儂我儂。究竟物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之時,該怎麼選字描述呢?

融,本意是炊氣往上逸出。
融解、融化,意思是固體消解成液體。
融又有和合之意,如融合、融洽、融會貫通;不可寫作溶。
融融,和樂的樣子,成語「其樂融融」出自左傳隱公元年。

溶,本意是盛水的器具(可容水者)。
溶解、溶化,特指固體、氣體或另一種液體在液體中消解。
因此而有溶氧、溶液、溶質、溶劑、溶血現象等等。

鎔,本意是鑄造金屬器物的模型(可容金者),或是以高熱銷融金屬(鑄造器物前的程序),如今多寫作熔。
鎔裁,固定詞組,指作文時確定篇章主旨,刪除累贅詞句,出自文心雕龍;不可寫作熔。

熔,不見於古代典籍,是鎔的俗字,以高熱銷融金屬。
熔解,特指固體因高熱化為液體。
熔岩、熔點,都是因高熱銷解之意,很少寫為鎔。
熔接,就是焊接。

沒有留言:

自己的英語自己救 Save your English NOW!

我研究的領域是科技輔助語言學習,不只是華語,各種語言都可以;所以正在自己救自己的英語。 我的求學時代國中才開始有英語課,而我幾乎是一開始就放棄了學習英語。雖然我喜歡看書,但沒有人提醒我英語的閱讀資源是最豐富的。等我到了碩士班,因為修課需要直接閱讀原文期刊,才開始過著艱辛的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