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5

中國簡史

朝代口訣:黃帝堯舜夏商周,秦漢接著是三國,西晉東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和十國,宋元明清到中華民國。

夏商周時期,中國與華夏的觀念成形。
秦漢時期,漢人與游牧民族的衝突是主要戲碼。
魏晉到隋唐,胡人遷入中原,漢人開發江南,胡漢交融鎔鑄出盛唐氣象。
宋元明時期,中國內部更加凝聚,文化越見精緻,但逐漸失去求新求變的彈性。
清代前期,內部滿漢衝突,對外擴張版圖。
清代後期,列強勢力進入中國,天朝上國的民族自尊被擊潰。
1895,第一次中日戰爭,中國敗北,現代化競賽失格。
民國初年,軍閥割據和列強利益牽引中國政局。
1937~1945,第二次中日戰爭,國共兩黨勢力此消彼長。
1949,中華民國政府遷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兩岸分治迄今。

沒有留言:

自己的英語自己救 Save your English NOW!

我研究的領域是科技輔助語言學習,不只是華語,各種語言都可以;所以正在自己救自己的英語。 我的求學時代國中才開始有英語課,而我幾乎是一開始就放棄了學習英語。雖然我喜歡看書,但沒有人提醒我英語的閱讀資源是最豐富的。等我到了碩士班,因為修課需要直接閱讀原文期刊,才開始過著艱辛的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