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4

小說的五十堂課 The Art of Fiction (木馬文化)

  小說是相當晚近才成熟的文體,至今百家爭鳴,蔚為大觀。在浩如煙海的小說叢林中,可以看的太多,我們的時間太少,不得不盡量針對經典作品來涉獵。然而稱得上名著的作品也是洋洋大觀,每一本都和磚塊一樣重;讀來也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無法明白為何這樣寫比較好,更遑論依樣畫葫蘆了。


書名:小說的五十堂課 The Art of Fiction
作者:大衛洛吉 David Lodge
出版:木馬文化
類型:寫作方法


  大衛洛吉身兼英美文學教授與前線作家,同時具備創作者、批評者與引導者三種身分,應邀於報紙上撰寫文學專欄,於是寫了五十篇短文暢談小說觀念與技巧,當中不但有英美著名作品的段落,讀者可以嘗一臠而知味;還有作者自己在小說實踐當中的歷程,足供寫手借鏡。五十篇文章的安排也饒有深意,以「開頭」開頭,以「結尾」結尾,每一課的結論都帶出下一課的主題,首尾貫串,全書本身就呈現了一篇小說的完整結構。


【用途】看看別人怎麼寫,想想自己怎麼作。

沒有留言:

自己的英語自己救 Save your English NOW!

我研究的領域是科技輔助語言學習,不只是華語,各種語言都可以;所以正在自己救自己的英語。 我的求學時代國中才開始有英語課,而我幾乎是一開始就放棄了學習英語。雖然我喜歡看書,但沒有人提醒我英語的閱讀資源是最豐富的。等我到了碩士班,因為修課需要直接閱讀原文期刊,才開始過著艱辛的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