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9

【歷史印象】北宋朋黨

  北宋變法圖強之舉,造成整個宋朝士大夫集團分裂為新舊兩黨。
  所謂新黨,是以王安石為首,及其所引用之章惇、呂惠卿、曾布、蔡京推行新法者。所謂舊黨,是以司馬光為主,反對新法之全部或一部分者。王安石與司馬光、歐陽修、蘇軾等其實都很熟悉,在文章學問上舊黨諸人對王安石都非常佩服。然而一旦反對變法,王安石便認為這些學友食古不化,因此啟用新人。
  王安石變法失敗的原因可以分為人才與事務兩方面。在選用人才上,王安石自認為注重才幹,卻因為不能容納異見,實際擢用的都是聽話的人;反對新法的舊黨諸人固然被排擠,對新法有意見的新黨如曾布,也成為剔除的對象。猶有甚者,像呂惠卿、蔡京名為新黨,暗地裡挖王安石牆角,實際上只是為了自己的權力而依附王安石。
  另一方面,許多新法的措施遍及各方面,得罪了權貴不說,卻也讓百姓更加勞苦;權貴利益被干涉自然不會熱心支持,而基層執行的官吏為了績效,根本不管人民的實際需求。例如青苗法原本是立意良好的農民貸款,最後卻變成強迫農民借貸;為了增加"馬力"的保馬法要求保馬之家必須謂戰馬的死亡負責,這些百姓又缺乏養馬的知識與環境,於是成為惡法。於是不論朝野都對新法有意見,但王安石一意孤行。
  真正糟糕的影響是士大夫集團的分裂。王安石罷相是新黨的第一次下野;當新黨再度上台時,已經不是王安石這種理想派,而是呂章蔡等等野心份子,利用變法打擊異己了。第一次新舊黨爭是君子意見之爭,有西方政黨輪替之影;第二次新舊黨爭卻是小人意氣之爭。

沒有留言:

自己的英語自己救 Save your English NOW!

我研究的領域是科技輔助語言學習,不只是華語,各種語言都可以;所以正在自己救自己的英語。 我的求學時代國中才開始有英語課,而我幾乎是一開始就放棄了學習英語。雖然我喜歡看書,但沒有人提醒我英語的閱讀資源是最豐富的。等我到了碩士班,因為修課需要直接閱讀原文期刊,才開始過著艱辛的英語學習...